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家对明年经济增长更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会达沃斯开幕——— 直击达沃斯

  昨天,2012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拉开大幕,并将持续到29日。在“大转型:塑造新模式”的大主题下,为期五天的论坛将围绕发达国家如何减少债务、新兴国家如何抑制通货膨胀等问题展开。

  参加本届论坛的代表共2600人,来自10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约40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85名部长。与往年不同的是,政界领袖的参与热情有所降低。虽然年会得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等欧洲大国领袖支持,但美国、中国、俄罗斯等主要国家领导人却因故未能参加。

  ■中国企业家相对更乐观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会正式召开前夜,普华永道全球主席DennisNally在瑞士达沃斯发布了其第十五份全球CEO信心指数。在这份名为《2012年世界经济在不确定中增值》的报告中,近半数全球企业家对未来12个月世界经济发展存悲观情绪。其中,48%CEO认为经济将下滑,34%认为会保持原状,仅15%的企业家对全球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

  报告称,不同区域CEO信心呈现很大不同。由于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地区企业家信心指数急剧下跌;相对全球企业家而言,中国与印度CEO则比较乐观。92%的中国及香港地区CEO认为明年全球经济情况不会比今年更差,并对未来三年经济发展表示乐观。38%中港企业家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将来源于新产品或新型服务部门,而仅有29%发达国家CEO及14%其他新兴市场国家CEO持相同看法。

  ■2012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双重风险

  摩根士丹利亚洲非执行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在瑞士达沃斯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在2012年将面临内外双重风险的考验,但他仍持审慎乐观态度,预计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在8.5%上下,且中国经济发展更加依赖内需可帮助其抵消外需减少的冲击。

  他同时认为:中国不能解决世界其他地区的问题。“很多人认为中国将是下一个危机所在,我不属于那类人。”他说,必须要承认的是中国十分依赖世界经济发展以维系其出口增长。现时中国正设法转变增长方式,以内需、私人消费维持经济增长。中国增长方式的转变将极大地支持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低调参会引外媒关注

  这次中国低调参会引起了外媒的关注。记者了解到,代表中国出席本届论坛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等人。报道指出,早前中国曾与年会组织者有过接触,希望将会议时间提前。

  观察人士分析指出,中国此次低调参与本届论坛,可能反映出目前中国将主要专注在国内事务上。

热词:

  • 企业家信心指数
  • DennisNally
  • 中国
  • 2012年世界经济在不确定中增值
  • 外媒
  • 张晓强
  • 出口增长
  • 全球经济增长
  • 政府首脑
  • 私人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