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技为山东打开农业增产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1月26日电(记者 娄辰)山东小麦如今的播种面积虽然比25年前减少了约1000万亩,但总产却增加了50多亿公斤。“面积较少、总产增加,这一成果主要靠科技进步。”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于书良说。

  著名小麦专家、山东农科院教授赵振东说,山东连年增产,良种推广和“高产创建”是两大支撑。目前山东小麦种植基本实现了良种化,主推良种都具有高产品质,平均亩产在500公斤以上。

  山东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滕少明说:“山东小麦育种和高产栽培研究,一直在全国领先,没有好种子是万万不能的。”

  山东不断加大粮食品种选育和推广力度,近几年重点推广了济麦22、良星99、良星66、泰农18等具备亩产700公斤潜力的优良品种,为全省粮食生产稳步发展提供了保障。

  自2008年农业部组织实施粮棉油高产创建以来,山东省始终把粮食高产创建作为促进全省粮食均衡增产的重要抓手,为全省粮食连年增产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承担的国家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的数量,由2008年的34个增加到2011年的262个,4年共承担建设了703个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涉及103个县(市、区),带动市、县创建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500多个。据统计,2008-2011年,全省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均大幅高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小麦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0%以上、玉米高出40%以上。

  玉米是山东秋粮生产的“大头”。近年来,山东省在大量技术试验、优化集成的基础上,制订的玉米增产病虫草害系统控制技术,经过实验,这项技术集成可使玉米平均增产15%以上。

  山东省农业厅植保总站副站长李明立说,玉米增产病虫草害系统控制技术,采用最新的防治技术,既有效地控制病虫草害的发生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作物产量损失,又控制了高毒农药的使用,而且增加了玉米产量。

  滕少明介绍,山东既是粮食大省,也是蔬菜大省,受多重因素影响,山东粮食播种面积不可能大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粮食增产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推广,农业科技已成为山东打开粮食增产新空间的钥匙。

热词:

  • 病虫草害
  • 秋粮生产
  • 高产栽培
  • 大头
  • 亩产
  • 农业厅
  • 2008年
  • 总产
  • 粮食增产
  • 良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