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论坛:欧债危机掀起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6日 1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沃斯论坛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有关欧债危机问题的讨论仍然十分激烈,全球政、商、学界领袖纷纷发表了自己对此的看法,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综合媒体1月26日报道,在出席达沃斯论坛前,索罗斯就向美国《新闻周刊》谈及了他对欧债的看法。他表示,欧债危机目前的状况不容乐观,是他职业生涯以来首次感到束手无策,无法避免严峻的危机,最坏情况是金融体系完全崩溃。

  而在出席达沃斯论坛举办的午餐会上,索罗斯称,缺乏统一的财政体系是欧元区的一大缺陷,当前欧元区危机的根源是欧元的设计问题。他同时认为欧元区不应当仅靠缓解流动性紧张的举措和财政紧缩措施来解决问题,而应当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他依然看好发行欧元区统一债券作为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法。

  德国总理默克尔25日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也表示,财政紧缩并不是根治债务危机的根本方法,因为这些举措不足以稳定金融体系。她呼吁通过改革劳动力政策和不合理的就业制度来创造就业,特别是促进年轻人就业。默克尔说,在即将于本月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就业问题将被作为重点讨论的议题。默克尔还呼吁变革欧盟现有政治体制,赋予其有效应对危机的能力。

  默克尔还认为,目前关键的是重塑市场对欧洲的信心,但是她反对增加欧元区援助基金火力。这意味着德国不会增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默克尔称,“我们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即德国作出了承诺,但是最终却无法兑现承诺,这样一来欧洲会变得非常脆弱。”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首席运营官约翰·费拉罗也表达了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他认为,2012、2013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相当的增速。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表现仍然亮丽,发达经济体中德国、美国前景较为乐观,最大的隐患还是欧元区。

  而达沃斯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则指出了欧债危机更深层次的原因。他称,经济危机凸显资本主义制度亟待改革,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尚未从2008年经济危机中吸取足够教训,因此无力应对债务危机等新风险。他称,本次论坛将对资本主义的危机进行广泛和深入的讨论。过时的资本主义体系把我们逼入了危机。虽然目前迫切需要对资本主义体系的修缮,但仅凭修缮无法克服目前的危机。在快速变化的21世纪,整个地球连成一体,因此需要新的模式去解决全球面临的新挑战。

热词:

  • 达沃斯论坛
  • 头脑风暴
  • 欧元区
  • 默克尔
  • 新闻周刊
  • 金融体系
  • 索罗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