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日购物需理性 出境消费要维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让消费者在节日消费中既得到实惠,又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特别发布如下消费警示:

  1.对打折、返券促销活动要理智

  面对名目繁多的促销活动,应保持头脑清醒,购物前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和使用返券的相关事宜,对参加优惠活动的商品范围要明确;将平时了解的商品价格与促销价格进行比较,谨慎购买;对于商家的口头承诺,尽量要求对方以书面形式进行标注。尤其要注意:

  ——模糊宣传。一些商场的海报大肆宣传“满300返200”等,但实际还存在满300返150、120、80等多种返券方法,返200只是最高上限。这些模糊宣传要么总体宣传时不加标注,要么以小字标称,要么对某些商品不参加活动不事前告知,诱使消费者盲目参与返券购物活动。

  ——商品标价。促销期间,商品往往标价99元、199元、299元等,同时提高小额商品价格,使消费者难于找到合适的差额商品,购物过程为凑齐价格返券而购买一些本不需要的商品。还有的直接抬高参加活动的商品价格,优惠折扣虚假。

  ——返券期限。在返券的使用上给消费者设置种种限制,如返券只限在一定区域内使用;返券必须在一定时间内使用完毕,逾期作废等。

  ——三包责任。有些商家借口返券商品属于打折处理商品,逃避或拒绝承担“三包”义务。有些则提出种种条件限制消费者退换货。

  2.网络购物及团购消费要谨慎

  ——注意支付方式。尽量选择有一定规模且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网站商铺进行购物。付款前对网站的真实性、可靠性进行分析,包括网址、地址、电话、工商执照、ICP备案等信息。

  ——注意店铺信誉。参考其他消费者的点评,对货品质量、送货服务等全面进行了解,最好是选择比较熟悉的网站购物。

  ——注意虚假宣传。不要被某些网站上价格低廉的商品所迷惑,不论是通过实体店购物还是网络购物都不要轻信商家的表面宣传,一定理性选择商品,避免商品出现货不对板、质量瑕疵、假冒伪劣等现象。

  ——注意保留凭证。一定要注意保留交易记录、索取售货凭证,以免出现问题进行投诉时无据可举。同时要特别注意网络购物的送货时间,节日期间的集中购物消费可能使商品在运输时由“快递”变为“慢递”。

  3.出境旅游购物要维权

  去国外以及港澳台地区旅游、购物时,要选择带有“诚信”等字号的商家;在国外购买价格较高的数码商品时要仔细选购,对价格、性能,尤其是商品在国内是否有售后服务等事项进行全面了解,以免购买的商品出现故障后无法维修;采用刷卡消费付款方式的,要对划款金额的凭证确认后再签名,避免出现划款有误的现象。

热词:

  • 返券
  • 出境旅游
  • 消费纠纷
  • 三包
  • 快递
  • 促销活动
  • 理性选择
  • 购物过程
  • 维权
  • IC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