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宝宝成商家摇钱树 扎堆降生致月嫂价格陡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宝宝”们扎堆出生不仅使奶粉、婴儿用品等相关产品价格看涨,也使月嫂身价陡增。

  中新网1月27日电 (生活频道 黄楠)与“千禧宝宝”、“奥运宝宝”一样,在龙年生一个健康可爱的“龙宝宝”是许多准父母们的一大心愿。资料显示,我国已进入第四次新生儿出生高峰,以北京市为例,2011年全年分娩量达到19万,预计2012年的新生儿出生率还将增加5%。“龙宝宝”们扎堆出生不仅使奶粉、婴儿用品等相关产品价格看涨,也使月嫂身价陡增。

  龙年婴儿用品“囤”风盛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2012年孕婴产品春季订货会上,孕婴产品价格较2011年同期普遍上调5%~10%,价格上涨或与“龙宝宝”扎堆出生有直接关系。据法制日报报道,2011年童装、孕妇装销量相较于2010年涨幅高达100%。“龙宝宝”已成为幼儿用品市场的摇钱树。

  与幼儿用品价格同样高涨的,还有准父母们囤货的热情。为了迎接“龙宝宝”的降临,一些年轻的准龙爸龙妈们开始卖力囤货,大到婴儿床小到棉签,力求事无巨细。有些准妈妈的“待产包”清单洋洋洒洒几千字,定型枕、牙胶、奶瓶刷、消毒锅……几乎无所不包。仅大大小小的奶嘴和各种勺子就要买上十多个。据《钱江晚报》统计,在接受采访的20位准妈妈中,生孩子前购物花费从2000元左右到上万元不等。最多的集中在3000至5000元。

  虽然花费不菲,但网传待产包清单上的婴儿用品却并非全都实用。有报道指出,网络上流传的待产包有待精简,其中三分之一用品功能鸡肋:安抚奶嘴宝宝完全不爱;护手戴不住,而且不如勤剪指甲;鞋子还没穿上已经小了;定型枕完全睡不着;水温计还不如直接在手背上试验来得方便;吸鼻器用不上,直接用婴儿棉花棒就好,睡袋连一分钟都不肯躺,放进去就哭闹。

  防辐射服是否必要?

  此前央视《真相调查》播出了有关防辐射服的实验,结果显示防辐射服不但不能防辐射,某种情况下还会增加辐射。此事发生后,公众哗然,随后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召开发布会,称防辐射服“无用论”或“有害论”是错误的。防辐射服是否真能防辐射的问题令准妈妈们十分纠结。

  对此,有专家表示电磁辐射是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目前国际上尚未形成统一定论。穿防辐射服不如在生活中多注意尽量少接触电磁辐射。如尽量少接近辐射源:每天看电视、打手机和用电脑的时间不要过长;使用电脑后,要及时用清水洗脸;要注意室内通风,家电不要集中摆放等。

热词:

  • 牙胶
  • 奶粉
  • 龙宝宝
  • 准妈妈
  • 价格上涨
  • 80后
  • 防辐射服
  • 降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