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型基金仍需居安思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过半,尽管股票、债券、基金进入了“中场休息”,但投资者的目光已然转向了节后市场。

  “2012年,相对于股市来说,我们更看好‘债券时间’。”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整体来看,在通胀、经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国海证券11.45-0.06-0.52%济回落,资金面与政策面向好的大背景下,债市的趋势性上涨至少有望延续至二季度经济触底前。

  具体到投资品种方面,鉴于债券型基金的收益在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将会大幅提升,则其获取正收益的确定性也在大大增强。

  “投资者在2012年,特别是上半年中,可以把债券型基金作为积极配置的对象,并且优先选择高杠杆、长久期、信用债占比较高的债券型基金。”一位券商交易员告诉记者,“就目前来看,债券市场已经经历了一波较大的上涨,利率债收益下行的空间有所降低,因此信用债的空间相对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利率债走势疲软,可信用债却明显走强,随着信用利差持续收窄,以及机构风险偏好的上升,债券牛市从利率产品转向信用产品的行情序幕已然拉开。

  来自国泰君安的判断认为,高等级信用债今年利差料将降至历史中值,中低等级信用利差至少有望降至历史3/4分位点。

  “高评级信用债攻守兼备的特点,是平衡目前主流预测与超预期情形的较好选择。”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亮称,一方面,如果利率产品继续下行,牛市超预期拉长,则高评级信用债同样可以享受收益率下行的利好。

  另一方面,如果利率产品“原地踏步”,高评级信用债由于收益率处于历史偏高水平既可以规避信用风险,又可以获取票息收入。因此,选择高评级信用债是当下较为合理的策略。

  实际上,就债券型基金近期的表现来看,其避险作用也得到了良好的体现,对于广大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而言,选择债券型基金要比投资单个债券的风险小得多。

  当然,就大多数散户投资者的角度考量,把握“前期看债基,后期看股基”的操作策略尤为重要。

  需要强调的是,在降准、降息氛围较浓的大背景下,债市行情关键的风险点,在于宏观政策的执行力度,若政策出台的节奏、频率较缓,则债市将延续小牛行情,可一旦政策偏向短期快速拉升经济,并实行大规模房贷则债市行情将提前结束。

  总之,债券市场的机会将在2012年上半年,而随着刺激经济的政策陆续出台,风险因素将对其产生负面影响。

  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还是希望债券在大限前能够顶住吧,如果债券都这样下去,真的没什么东西可以投资了。”

热词:

  • 债券型基金
  • 信用利差
  • 利率
  • 行情
  • 原地踏步
  • 资金面
  • 国海证券
  • 散户投资者
  • 债券市场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