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将持续超低利率政策 研究报告称QE3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局(FED)在美国时间周三进行了2012年首个议息会议,除了表示将超低利息维持至2014年底外,也采取历史性措施,采用明确的通胀目标,公布通胀目标为2%。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指,以FED对美国经济的观点,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只是迟早的问题。FED主席伯南克还说,购买债券当然是其中一项选择。

  失业率居高不下

  FED在会后发表声明,称近期美国经济呈现缓慢增长态势,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仍处在高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房地产市场仍然低迷。鉴于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且中期内通胀压力不大,FED去年8月宣布,将把零至0.25%的联邦基金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此前,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在目前经济环境下,这一超低利率很可能维持到2014年初,而最新宣布的低息期比市场预期的更长。

  FED的超低利率政策、已经执行的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以及正在执行的对资产负债表进行“卖短买长”的“扭曲操作”,均旨在用流动性买时间,希望压低美国中长期利率来刺激楼市和实体经济尽快强劲复苏。不过这些措施在助推资本市场繁荣的同时,也为未来通胀埋下隐患。

  首次明确2%通胀目标

  为更好地引导市场,FED去年推出一系列货币政策透明化措施,包括公布利率水平预期、公布经济指标预测区间、在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等。作为货币政策透明化的最新措施,还首次明确2%的长期通胀目标。

  FED表示,其职责在于促进充分就业和控制通胀,鉴于通胀水平和长期利率水平关联性较大,因此将长期通胀目标水平定在2%。此前,FED内部一直将1.7%至2%设定为通胀水平的理想区间,但从未明确公布过通胀目标水平。

  据预测显示,大多数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预计今年的通胀率在1.4%至1.8%。

  作为另一项透明化措施,FED在去年12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4次公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预期。纪录显示,当天17名委员会成员中,有9人认为应在2014年以后开始加息。

  料将推QE3

  FED声明和伯南克表态中至少有三处透露出联储局可能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首先,下调今明两年的经济预测增速,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介乎2.2%至2.7%,低过去年11月的2.5%至2.9%增长预测;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将在2.8%至3.2%,低于上次3.0%至3.5%的增长预测。并且,在预测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时,将去年12月议息会议声明中使用的“温和增长”(moderate)一词改为“微度增长”(modest)。其次,在声明中强调,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显着下行风险”,表明FED高层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背景下,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趋向谨慎。

热词:

  • 低利率
  • 通胀目标
  • 利率水平
  • 经济增长
  • 失业率
  • 公开市场
  • 美国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