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仍威胁美经济 市场乐观情绪随时逆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恒指由今年1月9日低点18303点计算至上周五累升1807点或9.9%,部分短线资金已具获利空间,令短线回吐压力增,预计短期恒指于20500至20800区间面临技术阻力。

  港股兔年最后一周翘尾迎龙,主因全球股市的气氛及投资情绪皆改善,这主要得力欧央行去年12月透过向欧元区银行作三年期大额贷款的长期再融资操作已逐步展现成效,令市场对欧债问题的忧虑稍纾缓,投资风险胃纳因而改善。

  上周三西班牙及法国的公债拍卖理想。两国卖债前,评级机构标普同时下调9个欧元区国家的主权评级,故两国卖债结果被市场视为对信心测试重要指标。结果显示尽管评级机构的行动对早前市场气氛构成消极影响,但欧洲区内银行正如央行所期待般尽量利用后者提供的流动性来购进欧元区国家公债,消除市场早前对“欧式量宽”实际成效疑虑。

  IMF言论助资金流股市

  欧央行早前提供大额贷款的措施若能继续发挥如期效果,可帮助欧元区高负债国尤其是意大利及西班牙降低再融资成本,意味欧债危机短期仍能受控,风险胃纳将可改善。

  连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两番表示应扩大拯救基金的规模以及应把临时性的欧洲金融稳定设施(EFSF)与永久性的欧洲稳定机制(ESM)结合,以提供更稳固的防火墙来防止危机蔓延至意大利及西班牙,其言论有助增加市场对欧元区政府及IMF更积极控制欧债危机信心。在市场对欧债危机暂能受控的憧憬升温之下,有助部分资金局部回流风险资产领域。

  现阶段,笔者冀望希腊与债权人的最后一轮谈判能达成共识。希债减值的谈判胶着,因事件未呈突破迹象始终对市场改善情绪构成拖拉的负面影响。尽管欧盟财长周二同意向希腊发放第二阶段约13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但前提为后者须于1月底欧盟峰会前与债权人达成减值协议方案。

  希债减值谈判节外生枝

  截至昨日,欧财长及希腊与代表私人债权人的国际金融协会(IIF)已对希债减计65%至70%幅度达成共识,但主要分岐在于将希腊旧债转换为30年期新债时,计算平均收益率的水准。欧洲官员及希腊坚持息率分别低于4%及3.5%,但IIF要求30年期新债的票面息率最少达4.25%。此外,希债减值谈判亦出现节外生枝,近日许多具影响力的人(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干事)表示希望欧央行加入接受削债行动,增加市场对这场谈判可能耗时更久的疑虑。

  伯南克暗示或推QE3

  昨天港股跟随美股于龙年首个交易日报捷。联储局今年首个议息的会后声明及主席伯南克的言论,皆激励美股周三及港股昨日的表现。虽然局方的指引反映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推行的机会率上升,但延长极低利率政策至2014年底、对描述未来数季经济增长预期的用词,以“适度”取代早前的“温和”)、以及伯南克对再推行新一轮量宽的暗示,意味对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已加紧关注,显示美国经济面临欧债危机的威胁仍持续,反映市场近日改善的气氛于短期随时逆转。

热词:

  • 欧央行
  • 美股
  • 市场
  • 短线资金
  • 欧元区
  • IMF
  • 回吐压力
  • 减值
  • 技术阻力
  • 适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