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变"闲"为"现"绿色低碳 春节流行"年货置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闲置是不对的,浪费是可耻的。”春节置办年货必不可少,不过在物价连续走高的情况下,很多人开始另辟蹊径,通过以物易物的方式“淘”年货,“年货置换”已成为都市新时尚。

  以物易物 “年货置换”正流行

  “公司发的健康体检卡一张,体检项目挺多,换购物卡和花生油都可以”“我有全新的儿童玩具,想换茶叶”“啤酒一箱,换饮料”……

  春节前夕,在部分网络社区论坛,随处可见这样的帖子,有的网站还专门开设了“年货置换”专区以方便网友交易。这些论坛上,除了花生、瓜子、糖果、饮料、肉类、海鲜及土特产等食品类外,还有烟、酒、保健品及礼盒等,各种年货种类丰富,可谓应有尽有。

  在外企工作的李佳春节前就用一套化妆品成功置换了两瓶红酒。她说,年前到商场购置年货,不仅人山人海,而且价格也高,大家互相交换,省了不少钱,也省下很多麻烦。

  家住济南槐荫区的乔大爷在儿子的带动下也迷上了网上置换。“家里很多年货都是置换来的。”63岁的乔大爷得意地说:“我心脏不太好,已经开始戒酒,可家里亲戚朋友送的酒还真不少,我拿这些酒换来了花生油、海鲜、水果,今年过年还真省了不少钱。”

  而除了以物易物,不少人也通过这一平台“淘”到了物美价廉的年货。网友“飘过的雪”说:“现在物价这么高,过年也得精打细算。在网上还真能‘捡’来不少便宜又实惠的东西。比如超市卖120元左右的5升装鲁花花生油,我只花了90多元就拿到了,水果、饮料也比市场上的价格要低很多。虽然在网上置换要多花点时间和精力,但的确省钱。”

  网上年货置换受热捧,而实地年货交换会更受欢迎。济南市甸柳小区日前就举办了一场年货交换会,吸引了不少人。在交换会上,大部分居民都换到了自己想要的物品,譬如有的市民用肉、食用油换电炖盅,有的用两张订报卡换了香油礼盒和羊毛围巾……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换活动以后要多举行。

  变“闲”为“现” “年货置换”绿色低碳

  “闲置是不对的,浪费是可耻的。”在网络论坛上,网友们普遍认为,年货置换的好处不仅在于节约金钱,还能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方便大家,绿色低碳。

  在济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小陈家在外地,年前单位发了几箱水果,要回老家过年的他却发了愁。“去年单位也是发水果,太沉没办法带上火车,等长假回来已经坏了一大半,太可惜了。”他说,“今年在网上看到可以置换年货,我就发了帖子,没想到用两箱水果换来了一套崭新的保暖内衣。既避免了浪费,又给妈妈换来了新年礼物,可谓一举双得。”

热词:

  • 低碳
  • 年货置换
  • 水果
  • 绿色
  • 交换
  • 海鲜
  • 春节
  • 羊毛围巾
  • 鲁花花生油
  • 一大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