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称部分欧洲银行选择囤积所获现金以求心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月从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获得近5,000亿欧元低成本贷款后,欧洲的银行面临两难选择:究竟是把钱投向回报诱人但具有潜在风险的国债,还是付出一些成本损失来囤积现金。

  这一选择反映出,在欧洲经济低迷和欧元继续承压的情况下,欧洲金融系统笼罩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不管银行将上述资金用于欧买债券还是仅仅存放在欧洲央行,消费者和企业都不太可能看到大量资金以贷款形式流入经济领域。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欧洲央行去年12月向在欧元区开展业务的数百家银行提供了约4,890亿欧元(合6408.8亿美元)3年期贷款。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防止出现现金短缺局面。欧洲的银行今年将有数千亿欧元债务到期,在只有少数状况最好的机构才能进入融资市场的情况下,一些银行面临遭遇严重流动性问题的风险。

  本周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银行业人士和政府官员们一致认为,欧洲央行提供的贷款已消除了上述担忧,至少目前是如此。而且欧洲央行将在2月份再次向银行提供贷款,银行业人士和分析师们预计,银行可能再申请数千亿欧元贷款。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inancial Services Authority)主席Adair Turner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的上述贷款计划很大程度上为银行提供了喘息空间。

  不过,银行在如何使用所获得的资金方面存在巨大分歧。

  一些银行正将资金囤积起来,其中至少有一部分银行通过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工具将资金又存到欧洲央行。

  不过,将资金存放在上述存款工具内会带来损失。欧洲央行隔夜存款工具的利率仅为0.25%,低于银行获得这些贷款所需支付的1%的利率。

  不过,这能够让银行觉得他们的资金是安全的,从而感到安心。行业专家们表示,在当前的环境下,这种安全感更加重要,而对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些受困国的银行而言,尤其如此。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们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对于欧洲外围国家大多数银行而言,目前确保生存是头等大事。

  其他一些银行业人士和投资者表示,部分银行正用所获得的资金大举买入受困国的国债。他们的看法是,这些国家国债的高利率能够带来不菲的收益。

  通过买入国债,一方面能够化解上述国家的财政问题,一方面又能借助所获得的收益改善银行自身的资产负债状况。

  这种所谓的融资套利交易与美国的银行在金融危机后重振资本和盈利水平的方法相似。当时美国的银行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以及政府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 简称TARP)获得低息贷款,再购买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高收益率资产。

  不过,目前银行需要应对欧洲国债价格下跌的风险,尤其是如果欧洲债务危机恶化的话。

  即使银行用所获得的资金购买国债,也未必能为现金短缺的欧洲国家政府带来长久帮助。野村(Nomura)欧洲利率策略师Guy Mandy周四在与投资者举行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非银行投资者的国债需求无法增加,仅靠银行来消化国债供给可能难以为继。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洲经济
  • 外媒
  • 部分银行
  • 现金短缺
  • 国债价格
  • 投资者
  • Markets
  • 购买国债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