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拟裁军10万为亚太留经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记者 王丰丰 杜静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26日在五角大楼公布了新财年国防预算摘要。其中引人关注的内容是美军将裁减8万名陆军人员和2万名海军陆战队人员。帕内塔表示,推出这一举措是为了适应美国联邦政府削减预算和调整安全战略的需要。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伊拉克与阿富汗两场战争走向终结,美军缩小地面部队规模势在必行,但这丝毫不意味着美军军力下降。面对预算困境,奥巴马政府选择了用高技术而不是兵员数量来维持军事优势。同时,裁减地面部队人数为美军推行新军事战略,加强空军与海军力量、将安全重心转向亚太,腾出了足够的预算空间。

  “牺牲”地面部队

  根据帕内塔当天公布的预算摘要,美军计划将现役陆军人数从2010年的57万人削减到49万人,将海军陆战队人员从20.2万人削减到18.2万人,总共裁减10万人。美国进步研究中心专家、前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劳伦斯·科布认为,随着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走向结束,削减地面部队是非常自然的事。即便做出这些削减后,美军地面部队人数也比2001年前要多。

  根据预算摘要,在裁减地面部队的同时,其他兵种也将淘汰一些老旧装备或不必要的建制。

  帕内塔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美军有足够预算空间维持对其国防战略极为关键的能力,尤其是在亚太地区与中东地区的布局。

  不影响亚太布局

  根据预算摘要,美军在裁减地面部队的同时,将尽量保证空军与海军开支,而在新国防战略中得到重点照顾的美军亚太地区布局不会受到军费削减的影响。这包括美军轰炸机集群、11个航空母舰作战群、两栖作战舰编队、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在亚太与中东地区的人员、将在新加坡部署的沿海作战舰与将在巴林部署的巡逻力量等。此外,美军的一些重要研究也不会受到影响,这其中包括新型轰炸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舰载巡航导弹发射装置、潜艇全球即时打击能力等。

  帕内塔说,作出这一系列调整之后,国防部将对今年10月开始的2013财年提出总额为5250亿美元预算要求,比2012财年少了60亿美元。根据国会要求,国防部必须在未来10年削减4870亿美元预算,在未来5年内削减2590亿美元。

  凸显战略新动向

  裁减地面部队还显示了美军在战略方面的另一个新动向,即从伊拉克与阿富汗撤退后,美军将缩小在海外的规模,更少地参与其他国家重建、恢复等工作。在反恐方面,近期美军的行动表明,他们将更依靠情报与特种作战相结合的方式打击恐怖主义,而不是依靠大量地面部队占领大片外国领土。

  这一转向在奥巴马上任开始就已初现端倪。奥巴马上任之后,美国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用无人机发动的打击数量迅速增加,大大超过前总统小布什在任时期的频率。美国媒体报道说,五角大楼将在具体预算要求中提出,将无人机的数量进一步增加,同时在海外采取军事行动时更多地派遣特种部队。

  进步政策研究所国家安全项目负责人吉姆·亚柯蒂斯认为,奥巴马政府在削减军费方面其实是选择了用高技术替代昂贵的人力,随着美国面临的战略挑战迅速变化,这一调整实际上确保了美军优势地位不会受到太大挑战。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26日电)

热词:

  • 美军
  • 地面部队
  • 裁军
  • 特种作战
  • 两栖作战
  • 弗吉尼亚
  • 牺牲
  • 海军陆战队
  • 陆军
  • 伊拉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