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Pad充电器不能为iPhone充电?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有微博传言,称“请不要用iPad的充电器为iPhone充电,后果是既伤iPhone又伤iPad充电器”。同时拥有iPad和iPhone的人为数不少,这两种充电器长得还一样,混用很容易发生,这样真会出问题吗?科技主题网站果壳网“谣言粉碎机”通过科学论证辟谣。

  流言:iPad充电器不能为iPhone充电

  最近流传着这样一条微博:“请不要用iPad的充电器为iPhone充电,虽然看起来他们长的一样,两者的充电电压都是5V,iPhone的充电电流是1A,而iPad却是2.1A,根据P=UI可得iPhone充电器的功率为5W,而iPad为10.2W。这样做的后果是既伤iPhone又伤iPad充电器。”

  微博一出,四处转发,同时拥有iPad和iPhone的人无不懊悔地反思自己的充电行为。不过,紧接着果壳网“谣言粉碎机”发文称,“这条微博的原始作者并不真正懂得电子知识,只是单纯依据充电器的参数,想当然地得出了这样一个错误的结论。”

  探究:苹果公司在充电设计上有“讲究”

  iPad和iPhone充电器的设计不同是有原因的。iPhone的电池容量较小,只需要1A的充电电流就能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内完成充电,又不损害电池。

  iPad的充电器上标明了2.1A,指的是iPad的充电器最大只能输出2.1A的电流。当你用iPad的充电器给iPhone充电时,虽然iPad的充电器最大能够提供2.1A的电流,但由于iPhone只能接受1A的电流,iPad的充电器也会迁就它。这就好比在四车道的公路上开车,遇到收费站的时候,只有1个收费亭开着,那么同时通过收费站的汽车最多也就只有1辆。

  苹果公司为了让旗下的所有充电器和数码产品能够尽量混用,还在USB接口的两个数据引脚上增加了分压电阻,使充电的设备能够在充电时读到两个电压。当iPad或者iPhone接上充电器时,通过这两个引脚上不同的电压就可以区分当前使用的是哪种充电器,也就能对负载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而安全地充电。

  实验:用iPad充电器给iPhone充电未见异常

  为了验证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的结论,本报记者用iPad和iPhone原装的充电器给两个电量仅余10%左右的iPhone3GS进行充电,手机始终保持开机,电量充满均为3小时左右,用iPad充电器充电的iPhone未见任何异常。

热词:

  • 充电器
  • iPad
  • 充电电流
  • 充电电压
  • 谣言粉碎机
  • 微博
  • 果壳网
  • USB接口
  • 苹果公司
  • 电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