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年回家 那些令人焦虑的“问候”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说实话,娴姐害怕过春节。

  过春节就是日子在硬生生地提醒你,这一年又过去了。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想当年,娴姐35岁的时候,惊见头发中藏着两根白发。她不知道,终有一天,白发会星火燎原般蔓延起来,而这一天,来得并不慢。

  过春节会遇到很多人,彼此之间会有很多问候,问身体,问理财,问购物,问年终奖……而娴姐最怕的那句问候往往怎么也避免不了:“大毛二毛也老大不小了,他们到底什么时候结婚啊?”

  大毛二毛是娴姐的一双儿女,没错,他们现在还是“剩男剩女”。亲戚朋友总用“他们为什么还不成家”的问题问娴姐,可娴姐自己也实在想不通。   

  娴姐年轻的时候是美人一个,这一点从周边野史记载以及当事人回忆中都可以略知一二。从当年的照片来看,娴姐有两根长长的麻花辫,笑得羞涩可人,这种美不是惊天动地,却是春风化雨的。据说当年追求娴姐的人不少,良哥看到她的时候也是一见钟情。

  都说儿子像妈妈,娴姐的美遗传给了大毛。大毛浓眉大眼,脸盘清秀,身形高大,是个标准的帅哥。长得帅就是好,娴姐就没操心过大毛谈恋爱的事情。大毛读大学的时候曾带过女朋友回家,虽然娴姐觉得有点儿早,但那女孩子乖巧的样子,让娴姐良哥好生喜欢,就差没拿出良哥家传下来的戒指给那女孩子套上了。

  第二年的假期,娴姐巴巴地给大毛打电话,说:带小迪回来吧,我再给她做她爱吃的八宝鸭。回来的时候是大毛一个人,娴姐继续往门外张望着,以为是两个孩子在跟她闹着玩,谁知大毛的消息冷冰冰——分手了。那天晚上娴姐把八宝鸭吃出酸苦辣味来,独独没有甜味,她本以为这是一只煮熟的鸭子,没想到居然还是飞了。

  后来,大毛还带过两个女朋友回来,撇下其他的事不说,大毛挑女朋友的眼光倒是让娴姐挑不出毛病来,每个女孩子她和良哥都满心欢喜,都漂亮、乖巧、懂事,每一个,娴姐都恨不得是自己的媳妇。可最终,她们都和小迪一样,飞了。

  如果只是儿子这样,至少娴姐还有能把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可二毛和她大哥一样。当然,两个人的过程是不一样的,但结果相同,那就是也没有成家的打算。

  娴姐一直恨良哥,要不是被他的基因中和了一下,二毛肯定也是一个美人坯子,说不定早就有很多人拿着聘礼踩破自己家的门槛了,而且也说不准早已嫁为人妇,连孩子都有了。

  娴姐也并不是想说二毛长得丑,只是她觉得二毛长得普通。最让她气不过的是,女孩子一般都会注意后天修补,化个妆、扑个粉,穿得妖艳动人什么的,可二毛一副大大咧咧的模样,什么都不注重。

  二毛有没有男朋友,娴姐不知道,因为那小丫头嘴巴紧,娴姐套不出话来。可是娴姐估摸着没有,因为二毛在家的时候也没见她煲电话粥什么的。

  娴姐那个急啊,都是快奔三的人了!于是她跟二毛推心置腹,让她把要求放低点。二毛说:妈,这不是放低不放低要求的问题,而是要有感觉的。

  感觉,这是最好的搪塞。娴姐不知道如何跟二毛再讨论这个问题。她恨不得说,哼,感觉,我和你爸不知道什么是感觉,也不知道有没有感觉,不也过到现在吗?

  其实,娴姐不知道的是,在她害怕过年的时候,大毛二毛也害怕过年,因为他们发现这个时候,妈妈的焦虑罗嗦尤为严重,而他们讨厌的那些“问候”,却怎么也免不了。陆可

热词:

  • 问候
  • 大毛
  • 剩女
  • 过年回家
  • 女孩子
  • 毛长
  • 八宝鸭
  • 麻花辫
  • 女朋友
  • 基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