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亚洲经济尽管会受到主权债务危机持续的负面影响,但仍可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日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下属亚太·全球战略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亚太地区发展趋势讨论会上,与会专家分析了2010-2011年亚太地区总体发展状况,预测了2012年亚太地区发展的趋势,并发布了2012年亚太蓝皮书《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2)》。

  蓝皮书指出,由于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冲击,2011年亚洲经济的增速已经明显放慢。而主权债务危机前景的不确定性迫使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不得不在通货膨胀风险尚存的条件下放松其经济政策,这不仅会阻碍亚洲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也会在中长期内为亚洲经济埋下隐患。对亚洲出口导向型经济而言,主权债务危机与欧美经济增速放慢通过贸易渠道所带来的冲击是最为直接的。在亚洲的出口总额中,来自美国与欧洲的最终消费需求占近50%。美欧经济增速放缓不可避免地会冲击亚洲经济的出口。预计,全球贸易增速将从2010年的12.6%下降到2011年的6.7%,2012年将会进一步下降到4.8%。

  在此次亚太经济地区发展趋势讨论会上,与会专家指出,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亚洲经济先步入复苏,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但由此也引发了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通货膨胀与经济过热,致使亚洲经济体不得不先于发达国家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但在治理尚未完全取得成效的情况下,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又迫使这些亚洲经济体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再度调整经济政策的走向,放松货币政策。

  专家们认为,2012年亚洲新兴经济体将面临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又一次考验。在上次危机来临之际,亚洲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面对相同的挑战和任务,应对经济衰退。而这次则不然,发达国家对通货紧缩的担心要远高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都向发达国家倡议,提高中央银行的通货膨胀目标水平。从应对债务危机的角度出发,发达国家政府也有动力推高通货膨胀率,达到转嫁债务的目的。而亚洲新兴经济体在放松经济政策的同时必须时刻关注通货膨胀死灰复燃的可能性,这一内热外冷的特性决定了其未来经济政策选择的两难困境。

  专家们强调指出,不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速仍将是全球最高的。考虑到日本经济将会继续受益于灾后重建,亚洲将继续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

热词:

  • 亚洲经济
  • 全球经济增长
  • 全球贸易
  • 主权
  • 经济体
  • 债务危机
  • 亚洲国家
  • 通货膨胀目标
  • 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2)
  • 经济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