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发展非洲区域内贸易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月27日电(记者 邵海军)第18届非洲联盟首脑峰会将于2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促进非洲区域内贸易”。

  非洲作为最具增长潜力的大陆,其内部贸易是推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结构相似、贸易壁垒等成为制约内部贸易发展的因素。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10年非洲国家间贸易仅占非洲总贸易的10%-12%,远低于欧洲(60%)、北美洲(40%)和东盟国家(30%)。非盟曾多次强调要挖掘非洲国家各自潜力,扩大内部经济合作。而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促进非洲内贸易发展显得尤为紧迫。

  由于非洲国家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并缺乏定价权,因此对国际市场敏感度较高,对他国贸易政策的反应也较为被动。南非非洲研究所所长帕特里克·马特鲁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作为非洲传统贸易伙伴的欧洲受到主权债务的严重冲击,需求降低,就导致部分非洲国家贸易萎缩。

  南非总统祖马去年12月在对邻国莫桑比克进行国事访问时表示,非洲大陆拥有10亿人口,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也是非洲国家获得发展强大动力所在。

  世界银行23日发布的全球经济预测报告显示,尽管去年全球经济低迷,但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仍保持较强增长,2010年增长4.5%,2011年继续保持4.9%的稳健增长。

  然而制约非洲内部贸易发展的因素显而易见。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导致物流成本高昂。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说,非洲仅有30%的柏油马路。马特鲁举例说,一个集装箱从南非运往中非国家的成本比从南非运往美国、欧洲或者印度的成本高很多。

  其次是经济结构相似。农业仍是大部分非洲国家的主要产业,由于工业基础落后,非洲国家普遍缺乏产品深加工能力,出口产品主要是农产品和资源性原材料,产业同质竞争激烈。还有就是贸易壁垒。很多非洲国家面临发展国内经济、创造就业的难题,因此或多或少制定了产业保护政策,致使国家间劳动力、商品以及资本流动困难。

热词:

  • 非洲国家
  • 非洲联盟
  • 贸易伙伴
  • 贸易政策
  • 非洲大陆
  • 经济结构相似
  • 内部贸易
  • 东盟国家
  • 产业保护政策
  • 祖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