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务难题难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1月27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5.29万亿美元。由此计算,美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逼近100%。

  一天前,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了总统奥巴马将债务上限提高1.2万亿美元的要求,为美国联邦政府举债上限再上一个台阶扫清了障碍,联邦政府的“债务天花板”将升至16.4万亿美元。然而,1.2万亿美元预计将仅够政府运营到大选结束,提高债务上限不过是暂时解除债务警报的权宜之策,美国长期债务的可持续性依然堪忧。

  近几年来,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连连攀升,公共债务急剧膨胀。2009年财年至2011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连续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2012财年前三个月,财政赤字共计3217亿美元,预计本财年赤字将接近万亿美元。

  与债务节节上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经济艰难爬坡。27日新出炉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首次预估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8%,不及市场预期,引发人们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担忧。

  美联储25日下调了对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并在对近期美国经济情况的总结中强调,美国失业率仍处于高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缓慢,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不仅如此,欧债危机带来的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显著下行风险”。

  过高的债务负担将制约经济增长。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卡门·莱因哈特与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共同进行的研究显示,当一国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90%以后,该国经济增长将陷于迟滞。

  另一方面,经济增长乏力将增加一国削减债务的政策难度。大选年,美国经济问题已成为总统奥巴马的一块心病,在经济不景气,就业不理想的情况下,想要通过增税来增加政府收入不仅要冒很大的政治风险,还可能挫伤脆弱的经济复苏势头。而通过削减社会福利开支来减少债务则面临巨大的民意阻力。

  美国国会两党去年8月达成相关协议,截至目前,协议中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部分已经完成,而削减赤字的努力却一直流于空谈。随着选战打响,民主、共和两党剑拔弩张,联邦政府要平衡财政预算和减少赤字将更加艰难。

热词:

  • 债务上限
  • 美国经济
  • 美国商务部
  • 美国国会
  • 经济增长
  • 债务负担
  • 国内生产总值
  • 财政赤字
  • 财年
  • 债务总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