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聚焦财政整顿和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2012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依旧挥之不去,欧盟成员国经济与就业形势持续低迷。阴霾之下,今年欧盟领导人的首次非正式峰会将于3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在诸多挑战与压力面前,欧盟领导人能否分清轻重缓急,兼顾财政整顿与经济增长,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作为本次非正式峰会的发起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呼吁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就经济增长与就业问题展开探讨,希望各国能够就青年就业、单一市场和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立即采取举措。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7日表示,当前危机是因为市场对成员国还债能力缺乏信心,因而财政整顿举措至关重要。但若要从根本上解决危机,财政整顿与经济增长二者缺一不可。

  欧洲学院美籍教授、欧盟问题专家米歇尔·常对新华社记者说:“如今有一点已经达成共识,即单一财政紧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只有通过经济增长才能帮助欧盟各国政府减轻债务负担。”

  巴罗佐也强调说,结构性改革虽然必要,但难以立竿见影,因此有必要推出短期经济刺激计划。他透露,欧盟委员会将于今年4月出台系列方案,重点解决青年失业问题。正在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说,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但欧盟层面也应当考虑支持一些刺激经济的项目。

  欧盟目前大约有820亿欧元可用于提振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各类项目。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长与就业问题上,欧盟层面的作为空间有限,而且成员国对刺激增长与就业的具体办法也存在意见分歧。

  虽然范龙佩、巴罗佐等欧盟领导人希望将峰会定调在探讨“经济增长与就业”,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和媒体的关注焦点还将集中在“财政契约”上。据欧盟内部消息透露,预计欧盟领导人将在本次峰会期间就契约细节问题达成基本一致。这一政府间契约旨在加强欧盟财政纪律,包括自动惩罚机制、加强预算监督等。除英国外,其他所有欧盟成员国都考虑签署这一契约。

  此外,欧盟领导人还有望在本次峰会签署“欧洲稳定机制”条约。这一永久性救助机制将于今年7月生效,它将有权在紧急情况下发放贷款。

热词:

  • 经济增长
  • 峰会
  • 财政纪律
  • 欧盟委员会
  • 欧盟成员国
  • 结构性改革
  • 条约
  • 欧洲理事会
  • 就业形势
  • 扩大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