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业2012年新春反思盲目打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对新股的讨论愈演愈烈。无论是相传监管层要将网下机构投资者配售比例提高20%,还是表示要对询价机构帮忙报价从严查处,都显示了管理层对机构哄抬新股价格的打击决心。事实上,随着新股的破发、基金打新浮亏额度越来越高,基金对新股的热情已经降至了冰点,基金正陷入对盲目打新的深刻反思之中。

  分析人士表示,提高网下机构投资者的申购比例,主要是为了扩大参与网下询价机构的投资者队伍,让更多的机构获得询价对象的资格。

  事实上,目前基金参与网下申购的热情并不高。数据显示,开年第一个交易周,3只新股仅有506亿元资金参与网上申购,创恢复新股发行以来最低值。

  有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对新股选择“用脚投票”。日前,华宝兴业和信达澳银均表示,将暂停参与新股询价和网下配售。持有同样态度的基金公司还有很多,只是没有公开声明而已。

  基金对新股的冷淡,也是上周朗玛信息发行失败的主要原因。朗玛信息最终因参与询价机构不足法定20家,而被迫中止发行,这也是继中小板八菱科技之后第二家发行失败的公司。

  基金暂停参与新股询价,无疑是对新股在发行过程中存在价格虚高现象的不满;而新股的“三高”发行,也造成新股的破发率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0年上市新股有32只破发,破发率为9.22%;2011年上市新股有84只破发,破发率29.89%,2011年的新股破发频率成为史上最高。

  基金对新股越来越持谨慎的态度,似乎意味着基金业正在对盲目打新进行深刻反思。“曾经有不少新股的虚高价格就是这些机构给哄抬起来的,这种新股一旦上市,破发的概率非常大。因此,哄抬价格的机构是自食其果,现如今损失惨重,自然要进行反思。”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表示,“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基金的用脚投票在一定程度上是在促进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当然这种改革不一定就是要停发新股,而是要遏制新股‘三高’发行,同时让融资者和投资者之间在平等的基础上均衡博弈。相信待一级市场环境有所改善时,新股申购自然会行驶到正确的轨道上。”(肖海燕)

热词:

  • 破发
  • 基金业
  • 新股询价
  • 基金暂停
  • 华宝兴业
  • 配售比例
  • 交易周
  • 三高
  • 网下配售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