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理解春运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解“春运难”也很重要

  “春运难”问题已经困扰我们多年,这和我国人民高度重视春节有关,与客流方向的单一性特征以及旅客对出行质量快速提升亦不无关系——

  “春运难”问题已经困扰我们多年,交通运输部门也在全力去缓解“春运难”。铁路方面,近几年来我国铁路跨越式发展,无论是里程还是水平都有了飞跃提升。公路方面,高等级公路发展迅速形成网络,“村村通”等工程成效明显。交通运输部门还不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在运行调度、加强服务方面有了明显进步。

  然而,“春运难”的情况仍旧会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存在。

  首先,这与我国人民高度重视春节有关。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无论天南海北离家多远,只要有可能,人们都会选择回家过年。如此多的人集中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行,自然造成了“春运难”。比如今年春运,总流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仅铁路1月18日一天就发送旅客593万人次。

  其次,与客流方向的单一性特征有关。由于大中城市具有更多的学习、工作机会,许多人,包括学生、农民工和城市新增人口,越来越多地涌入这些地方。这些人在春节期间都有回家的需求,造成了春运期间客流方向具有明显的单一性,节前客流从大城市流出,节后向大城市流入,愈发增加了春运的难度。

  第三,与旅客对出行质量快速提升有关。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交通发展比较滞后,路况车况差车速慢,当时旅客都以“走得了”为目标。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出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希望“走得了”,也希望能“走得好”。今年的网上订票,我们发现,卧铺车票很难抢到,而硬座车票则比较宽松,许多人只有卧铺订不到才选择硬座。一列以卧铺为主的火车与以硬座为主的火车相比,舒适度提高了,核定人数却减少了。人们对出行质量的提升自然也加大了春运的难度。

  可以预见,春节期间大规模人流出行将是常态,求解“春运难”固然重要,理解“春运难”也很重要。(齐 慧)

热词:

  • 春运难
  • 铁路跨越式发展
  • 村村通
  • 走得了
  • 客流方向
  • 卧铺
  • 出行
  • 铁路方面
  • 路况
  • 发送旅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