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江镉污染事件:柳州启动日供3.5万吨地下水源潜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江镉污染事件)柳州启动日供3.5万吨地下水源潜能应对紧急情况

  新华网广西柳州1月28日电(记者韦大甘、李斌)记者28日从广西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目前柳州市已经启动了日供3.5万吨地下水源潜能,将有能力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

  柳州市市长郑俊康说,柳州市18日接到龙江水污染的通报后就开始24小时值班;22日,柳州市区上游约60公里的龙江柳城糯米滩水电站河段水质镉浓度开始超标,之后柳州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措施。现在“柳江保卫战”已7天7夜,为后续应对工作和市区饮用水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截至28日12时,柳州市区河段水质仍处于安全范围。

  随着上游污染团逐渐向下游移动,柳州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记者了解到,27日以来,柳州市区上游距离柳州河西水厂16公里的位置镉浓度一度接近临界值。28日12时的监测数据表明,柳州河西水厂上游7公里处的断面监测到的镉浓度为0.0039毫克每升,符合国家标准。

  目前柳州已启动日供3.5万吨地下水源潜能,并已将原柳州铁路局的供水系统和柳州市民供水系统连接起来,如遇到紧急情况必须停水的情况下,原柳州铁路局的供水系统将可以为柳州市区供水系统供应取自地下安全的水。除此之外,在万一停水的情况下,市政府将全力保障在最短的时间恢复供给安全的自来水,并将通过外调水等方式满足市民基本的用水需求。

  广西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专家组组长、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表示,即使在取水口镉超标不多的情况下,水厂也有相应的处理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实施应急供水国内已有先例,可以保障输出的自来水达标。

  记者了解到,在取水口镉浓度超标2倍以下时,柳州的自来水厂可以做到为市民输送达标的自来水。“虽然目前态势严峻,但柳州有能力保证从自来水管网流出的水是合格安全的,柳州有能力保证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郑俊康说。

热词:

  • 地下水源
  • 断面监测
  • 柳州铁路局
  • 镉污染
  • 环境事件
  • 生活用水
  • 河段
  • 取水口
  • 潜能
  • 水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