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兴通讯蹊跷跌停调查 业绩下降或是根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地起惊雷。市场白马股中兴通讯(000063)近日股价发生明显异动,周四午后跌停,周五上午开盘后一度深跌逾9%。伴随股价大跌使传闻四起,中兴通讯究竟怎么了?

  跌停后澄清诉讼传闻

  1月19日,中兴通讯午后大幅下挫,终封住跌停,15.03元的收盘价创下一年多来的新低。几乎同步,中兴通讯H股(HK,0763)也突然暴跌,最大跌幅达12.89%,收盘下跌7.16%。一时间风声四起。其中传言影响较大的是,中兴通讯在与Telefonaktiebolaget LM Ericsson (publ)的专利诉讼中败诉,中兴通讯除需向爱立信支付5亿欧元的巨额赔偿外,还需每年向爱立信支付1.5亿欧元的专利许可费用,且被禁止进入欧洲市场。

  周五,中兴通讯迅即对传闻进行了澄清。公告称,目前,公司和爱立信已就有关诉讼案件所涉及的专利事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协商,且双方均已同意相互撤销针对对方的所有专利侵权诉讼。目前,双方的代理律师已经向各诉讼所在地法院提交了撤销诉讼案件的申请,正等待各诉讼所在地法院做出撤诉裁定。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当期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澄清公告发布后,中兴通讯探底至14.15元后,逐步回升。周五报收于15.35元,上涨2.13%。

  “业绩下降或是根本”

  “目前市场有关中兴通讯传闻有两个。一个是中兴通讯和爱立信的官司输了,欧洲禁售并赔偿爱立信5亿欧元。这个公司已经做了澄清。另一个,伊朗局势紧张,而中兴通讯在伊朗有很多业务。”北京某券商通信行业研究员向《大众证券报》表示:“但我认为主要原因应该是业绩下降,全年净利润降幅有可能达四成。”

  中兴通讯业绩下降,早有端倪。公司201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下降21.51%;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99亿元,同比下降38.16%。

  “我认为主要是业绩下降,主要因汇率大幅波动产生距离汇兑损益。中兴通讯去年不停在国民技术上套现来弥补主营不足,但缺口太大、难以补足。”一长期跟踪中兴通讯的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市场比较脆弱,一有风吹草动,二级市场股价反应就剧烈。”

  机构闻“风”而逃

  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是周四杀跌的主力军,卖出席位前五名全部来自“机构专用”,排名的第一卖出金额为6468.5万元,前五名累计卖出金额超过2.25亿元。尽管在买出席位中出现三席“机构专用”,但“实力不济”、累计买入金额仅6000万元出头。

  “现在机构操作存在散户化情绪。当然,中兴通讯近年行业发展空间受限也是机构逃离重要原因。我是10多年前跟踪中兴通讯的,那时主要冲着3G市场。现在3G投资大局已定,行业成长空间有限了,指望立即再上4G,不太现实。我倒是看好未来其在5G上的前景。”前述市场人士分析说。

  (大众证券报)

热词:

  • 中兴通讯
  • 跌停
  • 买入金额
  • 业绩
  • 机构专用
  • 爱立信
  • 大众证券报
  • 净利润
  • 卖出金额
  • 市场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