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专家称龙江镉污染事件不影响粤港澳水质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27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糯米滩水力发电厂,武警消防战士将袋装碱投入水池,准备引入江中稀释污染水体。新华社发

  1月27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糯米滩水力发电厂临时应急检测室,工作人员在对污染水体进行实时检测。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1月27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凤山镇龙江与融江的交汇处附近,一名村民在洗衣物。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新华网广西柳州1月28日电(记者韦大甘 李斌)在珠江流域上游广西河池宜州市龙江河段发生的镉污染事件引起下游地区的高度关注。环保部专家分析认为,截至目前,此次污染事件波及范围有限,还不会影响到下游的浔江、西江,更不会影响粤港澳地区的水源安全。

  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专家组专家、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龙江镉污染事件会对柳江河段造成一定的影响。按照目前制定的处置方案进行处置,柳州红花水电站以上、流经柳州市区的柳江河段可能会出现镉浓度超标1到2倍的情况,目前正努力控制在1倍以内,并尽最大可能实现不超标。

  “我们有希望做到柳州市区自来水取水口的柳江水镉浓度不超标。”许振成表示,即使在取水口镉超标不多的情况下,水厂也有相应的处理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实施应急供水国内已有先例,可以保障输出的自来水达标。

  截至28日6时,柳州市的水源保护河段的一直未出现镉浓度超标情况,柳州市民使用的仍是安全的自来水。柳州市委、市政府承诺绝不让市民用受污染的水,将保证水厂输出的全部是达标的自来水,目前柳州市正通过多种方式准备应急水源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截至目前,此次环境事件还没有对柳江下游的黔江、浔江、西江造成影响。”许振成说。他说,位于柳州市区下游的红花水电站有约5亿立方米的库容,将大大稀释水中镉的浓度,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柳江河段将不会出现镉浓度超标的情况。

  许振成说,柳江在来宾市武宣县石龙镇与红水河交汇形成黔江,红水河的流量比柳江的流量大。再往下游,黔江和郁江在广西桂平市交汇形成浔江,浔江再在梧州市与桂江交汇成西江,各条流量很大的江河交汇后,龙江镉污染不会对流入广东的江水水质造成影响。

  1月27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糯米滩水力发电厂,三股碱性水排入江中稀释污染水体。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热词:

  • 污染水体
  • 环保部
  • 超标
  • 浔江
  • 碱性水
  • 粤港澳地区
  • 镉污染
  • 下游
  • 水质安全
  • 污染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