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任伟礼:减税要看2012年底最终统计数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对此,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阐释了2012年完善结构性减税的路线图。谢旭人表示2012年我国将降低部分进口商品的关税,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先进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将继续落实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微企业税负负担的各项政策。

  此外,还要落实好其它的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社企收费项目,全面清理规范公路收费,减轻企业和社会的负担。作为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还将会进一步完善消费税制度,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和引导合理消费,那么执行这个路线图之后,企业和百姓的总体税负是否会减轻呢?我们来听本周金融观察评论员任伟礼的观察。

  任伟礼:有人会说结构性减税,重点词在减税,当然是会减轻而不是加重税负。不过,2011年就是去年也实施了结构性减税,结果税负的增长幅度却是成倍的超过了GDP的增幅,过去几年的结构性减税,没有能够组织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据专家分析,自2004年以来,我国就一直在进行结构性减税,部分税种减免、部分税种增税,结果是财政收入所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15.7%一直攀升到2011年的22.8%。

  如果今年财政收入的比重继续提高,那么减税就仍然是局部性的,中国一直是结构性减税容易,整体性减税比较难,这种结构性减税就总体而言,应该看作是一种假性的减税。另外据报道,财政部手下的一些专家认为,大规模的减税目前并不可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就表示,2012年中国财政将增支和减税并举,但这两者之间其实是有内在矛盾的。

  他指出,财政支出具有刚性,住房、保障、水力、教育等等很多领域都要增加投入,而且增幅都不小,如果再要大规模减税,那么增支的钱从哪里来呢?白所长说的其实是一句大实话,减税和增支的确是两难兼容的,只有减指才能真正实现减税,所以在执行结构性减税的路线图后。2012年是否会真减税,还是要看到2012年底的最终统计数据,看税收的实际增长幅度和它占GDP比例的变化。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白景明
  • 路线图
  • GDP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公路收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