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骥如:柯达申请破产保护敲响三个警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评说:柯达申请破产保护敲响三个警钟。

  沈骥如:1月19日,一度曾经拥有世界胶卷市场2/3份额的伊士曼·柯达公司宣布,已经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向法院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同时宣布得到了花旗银行集团提供的9.5亿美元、为期18个月的融资,希望通过业务重组扭亏为盈,使企业得到重生。面对有可能要消失的柯达,人们当然会感到惋惜、留恋,希望它通过业务重组能活下来,得到再生。

  柯达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直接原因是因为该公司连年亏损,目前资产总额为51亿美元,债务为68亿美元,已经资不抵债了。该公司拥有的1100多项专利,公司自2008年以来通过出售部分专利筹集了20亿美元来弥补自己的亏空,但仍然无法扭转公司的厄运,公司市值从1997年2月的310亿美元降至如今的1.75亿美元,十余年蒸发了99%。2011年,柯达股价下跌了80%,全球员工由14.5万缩少至1.9万人。1月18日,由于柯达股价已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纽约证券交易所已对其发出退市警告,如果股价在未来6个月内无法达标,将面临摘牌。面临这种险境,柯达只能申请破产保护,以求得重振旗鼓的缓冲期。

  业界都在探讨,柯达为什么走到今天这一步?有的评论说,辉煌的历史和行业垄断地位成为柯达前进的包袱,固守胶片,不思进取。有的说数字技术杀死了柯达。有的说柯达缺乏创新。这些评论都有道理,但柯达员工听了都会觉得有点“冤枉”。柯达是一家知名度和可口可乐相仿的全球性垄断公司,在美国市场和世界世界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它是绝对不会不思进取,怠慢创新的。

  但是,为什么这家既重视技术创新,又重视营销创新的公司会走到倒闭的边缘呢?有人说是柯达自己发明的数码相机杀死了柯达。这个说法有道理,但更准确地说,是柯达对数码相机发明后的市场形势犯了战略误判的错误。数码相机发明后的新形势是摄影不再需要胶卷,相机与影像记录材料合为一体。而相机制造技术的世界霸主是日本。日本的富士胶卷正确地判断了这个新形势,及时实现了战略转型,将其最早的影像事业、信息事业、文件处理事业三大业务板块调整为医疗生命科学、高性能材料、光学元器件、电子影像、文件处理和印刷六大重点发展事业,得以生存和继续发展,传统胶卷业务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已降至2%。

  柯达申请破产保护,敲响了三个警钟。第一个警钟,任何一种成熟的技术,都有被一种全新的技术完全替代的可能。企业对此要保持警觉。第二个警钟,成功的企业要正确判断自己经营产品的技术发展方向和市场形势,对技术和市场前景作出正确的战略判断,及时对自己的经营战略和策略进行调整。第三个警钟,当发现自己的经营领域需要作出战略调整时,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不可恋战旧业务。为此,一要有必要的技术储备,二要善于通过资本市场运作进行兼并重组,使企业能够顺利、迅速地实现经营战略的转型。

热词:

  • 柯达宣布
  • 破产保护
  • 申请破产
  • 柯达公司
  • 破产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