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保障房工程为中国政府赢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合肥电(记者程志良蔡敏)许多年来,安徽省滁州市居民朱兰华总是和丈夫一起到农村亲戚家过年。今年,他们终于在“自己的”房子里迎来春节。

  这两口子都已年过五旬,没有固定工作,原来租了个小房间住着,上厕所需要走上5分钟到公共厕所,而洗澡要去附近的亲戚家里解决。房间条件太差,他们甚至不愿在那过年。即便是这样的房子,每个月他们也要付给房东100元。

  朱兰华“自己的”房子实际上是当地政府提供的廉租房。45平方米的单元房,厨房和卫生间设施齐备,生活方便了许多,而且每月房租只需要30元,约为市场价的十分之一。

  更重要的是,她与丈夫的关系也日益和睦。“以前,我常埋怨老公连个房子也没有。有时一着急,我就撵他走。”朱兰华说。

  朱兰华是2011年3月31日搬进新房子的。这个日期,她脱口而出,但是在被问到什么时候跟丈夫结婚时,她不好意思地说记不清了。

  “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老姐妹们都说我憨人有憨福。我没念过什么书,也不会说什么好听的话,只想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朱兰华说。

  滁州市龙蟠北苑小区的孟晓光两口子也认为,政府建设保障房是做了一件大好事,让他们不再担心老无所居。

  以前,他们租了一间小房子,只有一张床。每当上大学的女儿回家时,孟晓光就得在妻子和女儿睡下后,打地铺睡觉。

  龙蟠北苑小区的廉租房配有天然气和太阳能热水器,可以“拎包入住”。孟晓光搬进后,对老伴说他“有种住宾馆的感觉,几天都没适应”。

  事实上,当滁州市琅琊区2010年底拿出600套廉租房提供给住房困难的家庭时,许多家庭符合条件却没有申请,因为他们对这样的“大好事”还将信将疑。最终,这批房子还剩下了15套没有人要。

  一年后,当琅琊区再次拿出了240套廉租房,有636户积极报名参加摇号。

  在中国许多城市,房价飙升导致普通人无力承担。讲求“安居乐业”的老百姓抱怨声越来越大。畸高房价也给经济运行增添不稳定因素。2010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073元,这意味着一个人要不吃不喝60年才能买上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政府2008年11月在出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重大措施时,决定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首要措施和重要民生工程加以推进。

  此后两年多时间,全国累计开工建设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1300万套,其中竣工800万套,大批住房困难民众实现了安居。

  当中国政府提出2011年要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时,一些外国媒体持怀疑态度。不过,中国政府于2011年11月宣布已经提前完成目标。12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住房保障工作会上说,保障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通过建设保障房,帮助困难群众以低成本改善住房条件,实现住有所居,是群众的热切期盼。

  2011年安徽省共有11万户家庭住进了保障房,滁州市的目标任务是建设2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实际建成了3.58万套。

  中共滁州市委书记韩先聪说,滁州市委、市政府把保障房建设作为民生工程的第一要责。“滁州近几年经济发展很快。我们牢记一点,只有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才能真正按照中央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韩先聪说。

热词:

  • 房建设
  • 保障群众
  • 廉租房
  • 房价飙升
  • 龙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