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塔里木油田公司“智援”当地农牧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9日电(记者熊聪茹)连日来,在新疆墨玉县加汗巴格乡的科技培训中心,百余名农牧民趁着农闲参加了“科技之冬”技能培训班。除了基本的法律知识外,农牧民还能学到养殖技术、修理等发家致富的本领和外出务工的技能。

  加汗巴格乡纪检书记田大雷说,这个培训中心是塔里木油田公司2006年援建的,有了给农牧民“充电”的场所,去年乡里劳务输出8500人次,人均收入有六七千元,多的可达8000元。

  多年来,在新疆南部盆地从事油气开发的塔里木油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油地共同发展的首要目标和责任,摒弃单纯的“救助式扶贫”,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智援”盆地周边地区,扶“智”破“贫”。

  “我能坐在课堂里安稳地学习,是‘石油叔叔’圆了我的求学梦!”正在家中过寒假的华中师范大学大二学生提拉古丽说。家住新疆泽普县赛吐曼村的提拉古丽从小就喜欢上学,但由于家中贫困,面临辍学的她不知流了多少眼泪。塔里木油田下属的塔西南公司得知此事后开始了长达10年的资助,争气的提拉古丽不仅完成了中学课程,还考上了大学,成了家人和“石油叔叔”的骄傲。

  和提拉古丽一样,阿提尔罕也在塔里木油田的资助下圆了大学梦。从中南民族大学毕业后,她回到乡村任教,“我要用知识改变家乡,通过教书回报好心人的帮助。”

  据塔里木油田公司党群处介绍,除了资助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油田还在洛浦县、墨玉县等地的乡村援建了10余所石油希望学校,简陋的平房变成了崭新的教学楼,“马背学校”步入了电子时代,孩子们住进了宿舍,计算机也搬进了教室。

  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中学是塔里木油田在南疆援建的第一所希望学校。1993年,油田员工捐款30万元,为这所简陋的中学购置了200套桌椅,装备了微机教室,使这所中学成为南疆五个地州第一个使用微机教学的乡级中学。19年后,从这里毕业的学生,有的加入当地油气开发成了技术人员或石油工人,有的走出大学校门在全国各地工作生活。

  在天山脚下的尼勒克县,6岁的女孩玛尔在舒适漂亮的幼儿园教室里翩翩起舞。在塔里木油田的资助下,贫困县尼勒克县有了第一所公立双语幼儿园。陈莉老师说,当地幼儿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许多孩子入园难的问题得以解决。

热词:

  • 塔里木油田
  • 农牧民
  • 新疆墨玉县
  • 中学
  • 马背学校
  • 教室
  • 充电
  • 希望学校
  • 尼勒克县
  • 油气开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