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春节期间轨道交通客运量同比增长4.7%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春节黄金周,北京市民几乎天天感受着路路通的畅快。据北京市交通网统计,假日期间,本市客运量(不含铁路、民航)达8609.8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值得一提的是,随着9号线南段等轨道新线的开通试运营,轨道交通客运量1849.6万人次,同比增长4.7%。

  “人体屏蔽门”限流

  昨日10时30分,前门地铁站工作人员杨晓苹手里握着对讲机,指挥2位同事在站外摆出了长方形的导流带。

  “由于紧邻前门步行街,春节期间地铁站的客流节节攀升。”她说,“除了平均每日10万人次的进出站客流,还有大约20万人每天穿行地铁站过马路。为了放缓乘客进站速度,减轻站台压力,我们拉起了大约100米长的导流带,每天还有专人上到地面疏导客流。”

  11时20分,杨晓苹和一位同事用双手搭起“人体屏蔽门”,暂时拦住了排队进站的乘客。她一遍遍地高声解释着:“由于站台内客流密集,暂时进行限流,请各位乘客配合。”

  数说:

  前门站只是节日期间众多客流密集地铁站点中的一处。据交通部门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本市轨道交通客运量1849.6万人次,同比增长4.7%,运营31959列次,同比增长10%。此外,市郊铁路S2线客运量3.15万人次,运营224列次。

  公交总站首设坐席队

  12时整,6路公交车队队长孙丽芝和同事肖衡推着两台移动式闸机,走到龙潭湖站坐席上车口。由于紧邻庙会,春节期间每天中午到傍晚,车队都会疏导乘客排成两队,避免大量乘客堵在车门口。一种是排坐席队,等候时间稍长但保证上车有座,乘客排队时就在移动式闸机处刷卡。一种是站席队,等候时间短。

  “一般年轻人都愿意排站席队。”孙丽芝说,“这几天6路公交车每天增加配车5部,每天增发90余车次。”

  数说:

  春节期间,全市各庙会周边公交线路累计加车近2万次。随着假日结束,北京各大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对此,公交集团增加了途经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的100多条公交线路和夜班车线路的运力,并根据客流变化情况随时增发机动车,确保及时运送、疏散乘客。

  高速路收费站成“集结点”

  “从这条路往左转,直行大约1公里,就是京承高速的收费站了。”初三15时许,市民严小姐开车从位于昌平的一处温泉返城,由于对路况不熟悉,她放弃了免费的京密路,一路高速。严小姐说:“放假期间没少往郊区跑,六环外的温泉、五环外的奥特莱斯统统自驾游,每次都是跟朋友约在高速路收费站。”

  市民张博是位老司机,驾龄超过30年。他说:“春节期间,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朋友的问路短信。新司机对路况不熟悉,都喜欢先上高速,直奔目的地周边。”

  数说:

  春节期间,京哈、京沪、京港澳、京藏、京新、京开、京承、京津、京平、机场、通燕、六环路、机场北线、机场南线高速公路和京通快速路、京银线(G110),节日期间交通总流量为508.3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3%,日均达72.6万辆。机场高速交通流量最大,日均约11.4万辆,增长47%的车流。(记者 刘冕)

热词:

  • 客运量
  • 轨道交通
  • 同比增长
  • 机场北线
  • 北京北站
  • 乘客
  • 交通部门
  • 春节
  • 人体屏蔽门
  • 收费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