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民工市场开业首日 求职者薪酬涨用工者招人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28日,正月初六,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年后第一天开业。与往年相比,进场民工有所减少,也不见大批老板急吼吼的表情了。

  当天早上9:20,记者来到市场内36号窗口,职介经理刘少萍正在给一男一女两人开职业介绍信。“去南京汤山一家赛马场做勤杂工,每月1800元,包吃住。”刘少萍说,这对来自安徽六安的夫妻今年都已58岁,年纪虽大了些,但身体不错,做做勤杂工没问题。“现在1800元的月工资也只能招这个年龄段的人了,一般年轻人上岗都要在2000元以上。”

  果不其然,记者在该窗口待了一小时左右,不断有人前来询问。年轻人开口月薪至少要求2500元,有点技术的则非3000元不上岗。中午时分,一位中年男子来找驾驶员岗位,挑了好几个,终于看中了一个润泰市场送货的岗位,月薪2500元,如果一年无重大行车事故,年终奖至少3000元。这位男子名叫刘中宝,来自河南固始县,今年42岁。

  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说,年后市场内的工资平均比去年涨了两三百元。即便如此,农民工还是观望的多,择业比以前更加慎重,交不交社保、有没有带薪休假、住宿条件如何,都是不少人决定上岗的条件。

  去年年初六在36号窗口,办公室内坐了4位老板,都是急着要工人的。但今年没有一个等工的老板。袁亮说,昨天一上午,他才写了一张招工广告。

  面对不断上涨的工资价位,一些小企业主则叹生意难做。

  在28号窗口,记者遇到快餐店老板赵丽霞在招聘洗菜工,她开出的价位是1600元一个月包吃住。窗口经理徐爱春提醒道,如此价位很难招到人。果然,一个早上赵丽霞一无所获。

  今年的民工市场还出现了一个新现象——很多劳务派遣公司赶来主动寻求与市场内的职介合作。对此,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的相关人士提醒求职者,在劳务派遣用工中,由于劳动者不直接与企业签订用工合同,而是与派遣公司签合同,是近年来劳动争议、用工投诉的多发地带。劳动者上岗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自己是在为谁打工,明确用工权益后再上岗,千万不要因为职介的多次倒手,而影响自己的正当权益。

热词:

  • 求职者
  • 市场
  • 薪酬
  • 职介
  • 行车事故
  • 劳动争议
  • 工资价位
  • 择业
  • 安德门
  • 南京汤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