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艺术品市场连续第二年跑赢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艺术品市场顶住了日益低迷的经济形势,去年给投资者带来了11%的回报率,连续第二年跑赢股市。艺术品回报率的领先指标——梅摩艺术品指数的表现,较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整体回报率高出约9个百分点,为2008年以来的最佳表现。该指数的回报率主要基于在纽约和伦敦售出的画作。推动这一优异表现的是中国需求的强劲增长,以及安迪·沃霍尔等波普艺术家作品居高不下的价格。

  在过去的10年中,梅摩艺术品指数的表现有6年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年回报率为7.8%,而标普这个美国基准股指回报率为2.7%。梅摩艺术品指数利用重复交易数据追踪艺术品在一段时期内的售价,方法与标准普尔的Case-Shiller房价指数类似。

  梅摩指数的编制者迈克尔·摩西表示:“艺术品价格与股市突然波动没有关联,但往往与财富增长和缩水的周期相吻合。我对这种增长毫不意外,因为目前我们没有看到2008年至2009年那样的财富缩水。”

  该指数的表现主要得益于中国传统艺术作品的强大贡献。中国投资者纷纷回购此前出售给西方投资者的文化资产,使得此类艺术作品去年的回报率达到20.6%。

  美术基金首席执行官菲利普·霍夫曼表示:“中国有着巨大财富。新富人群希望向朋友炫耀自己的珍贵艺术品。不需要很多人就会带来价格飙升。”该公司是一家专门投资艺术品的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1亿美元。

  艺术品市场的相对活跃,将让收藏者感到欣慰,他们曾经在本轮金融危机之后因艺术品价格大跌而受到打击。然而,摩西警告称,全球经济增长不断放缓的迹象正开始削弱投资者信心。他表示:“最近的经济形势让艺术品投资者变得更为谨慎,抑制了他们的热情,这会导致增速放缓。”

  “如果经济继续停滞不前,我们可能会看到艺术品收藏家的日子将变得更加艰难。”去年,印象派和现代派艺术品的回报率为14%,战后和当代艺术品的回报率为6.4%,老大师和19世纪艺术品的回报率为4.8%。 (梁艳裳)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艺术品市场
  • Case-Shiller
  • 跑赢
  • 全球经济增长
  • 回报率
  • 房价指数
  • 标准普尔500指数
  • 投资者参考
  • 2008年
  • 投资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