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收入“扩中”需迈三道“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是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扩大内需的重点。龙年伊始,如何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特别是通过增加百姓收入拉动消费,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人们期盼国家调整收入分配力度更大一些,让小家收入增长与大家收入增长乃至于国家收入增长更加同步一些。

  居民收入多一点,消费拉动更有力

  收入分配关系着老百姓的“钱袋子”。财政部的统计显示,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397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2011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

  “这些数据表明,我国财政收入增长远大于城镇及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指出,财政支出很多用于各类社会保障,解决百姓后顾之忧,也是间接促进消费。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财政收入增长不够“同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拉动经济的力度。

  据央行统计,去年前三季度,我国财政储蓄和企业储蓄占储蓄总规模的比例为59%,而居民储蓄仅占41%。“消费拉动型增长是‘十二五’既定目标,促进消费首先要增加居民收入。”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表示,要理顺政府、企业、居民三者的分配比重,政府要向企业让利、企业要向员工让利。居民收入增加了,消费拉动才会更有力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人日前表示,2012年将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加强对部分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继续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

  在北京某机关工作的张愈说,近年来许多地方每年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的确保障了职工收入稳步提高。国家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是“提低限高”,对于垄断行业,调控还要更有针对性,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这样才能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比重。

  银行储蓄能增值,票子“毛”得慢一点

  央行近期对2万储户调查表明,有“增加消费”意愿的居民仅为17%,处于历史低位。南京市民李巍说,老百姓最怕物价上涨后票子“毛”了。对于普通的银行储户来说,放在那儿的活期存款能够保值、定期存款能够增值,也就谢天谢地了。

  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指出,去年我国汽车消费增速大幅减缓,与居住有关的家居、装修消费增速也放缓。即使这样,我国汽车消费也超过1800万辆,仍居世界第一,建材和家居消费增幅也达20%左右。“但是物价上涨的确是消费增长的一大制约因素。”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唐建伟表示,居民消费意愿降低与物价整体处于高位互相关联。与CPI相比,银行储蓄基准利率虽然上调三次但仍为负,消费支出增加使居民日常生活压力加大。

  “为了弥补存款损失,银行推出了不少理财产品,但与普通百姓的距离较远。”南京市民王丹说,这些产品“门槛较高,动辄几十万元起步,金额越大利息越高。一些小储户反映,他们希望有更多小额理财产品,能让存款不贬值;还有的小储户问,以前国家对居民存款进行保值贴补,这种做法能否恢复?

  “房价降了,月供增加了。”这也是一些购房者的切身感受。南京市民刘大军说,去年调控后盼着房价降,苦熬一年,看中的房子终于降了3万元,可是贷款利息从4.48%上升到7.755%,月供反而增加了,希望银行对刚需购房给予更大优惠。

  资深股民李平说,中国股市的规模越来越大,投资品种越来越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越来越明显;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壮大,股民希望分享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而不仅仅是博取投机利润。

  农户增收能持续,农产品价格稳一点

  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是去年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大亮点。来自农业部的消息说,去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出5.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表示,我国农民收入增长连续两年超过城镇居民,但是分析一下农户收入结构就会发现,农户收入中六成来自打工,四成来自务农。“应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形成农户增收长效机制。”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波动很大,一些果蔬品种在集中上市之际,产区销价明显走低,而批发与零售之间的价差进一步拉大,农产品“卖难买贵”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苏北邳州市陈楼镇农民许世坡说,这几年农村的确有了不少新变化,可是,从事种植养殖的农户增收并不明显,粮食、猪肉收购价提高了,但各种农资价格也涨了。一些地方的菜农遭遇“丰收灾”,几分钱一斤的菜也无人来收。

  陈楼镇党委书记张传喜认为,这两年农产品涨价,利润的大头农户没有得到。一些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严重损害了种植养殖农户的利益。他建议,各级政府部门有义务对农产品市场进行“维稳”,打击价格操纵行为,将解决“卖难买贵”问题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

  江苏银监局统计处副处长榆桂华表示,近年来农村商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纷纷出现。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要让农民也能获得资产性收益。(记者傅刚邓华宁陈刚)

热词:

  • 理财产品
  • 收入增速
  • 同步
  • 农户收入
  • 维稳
  • 钱袋子
  • 增加消费
  • 增收
  • 银行储蓄
  • 实际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