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汽车销量排行:丰田失守世界销量老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日本八大汽车厂商1月27日公布2011年销售数据,2011年世界汽车销量排行榜也正式出炉。连续3年占据世界销量第一宝座的丰田汽车(包括大发汽车和日野汽车等子公司)2011年销量比上年减少5.6%,仅为795万辆,退居第三位。美国的通用汽车以高达903万辆的销售量重新夺回冠军;亚军为德国的大众汽车,销售816万辆。虽然雷诺日产联盟2011年销量为739万辆,暂居第四位,但是如果加上即将取得经营权的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公司,雷诺日产联盟的销量将达到803万辆,进而超过丰田汽车。韩国现代汽车奋起直追,销量增幅高达14.8%,为659万辆,位居第五。

  日本去年3月11日强烈地震和下半年泰国洪灾造成零部件供应网中断,使得日本八大汽车厂商在日本国内的产量比上年减少了797万辆,减幅高达13.4%。此外,日元不断升值,对日本汽车的出口也造成了严重影响。与此同时,美国通用和德国大众不断巩固在中国和南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销售地位。

  2012年,丰田的前景也不容乐观。丰田将在2012年重新恢复生产体制,充分利用日本政府的环保车补助金政策,通过加强新型混合动力车的销售等措施进行全力反击。但是,通用和大众的扩张势头不减。同时,日产汽车通过采取将小型车“玛驰”的生产转移到泰国等措施,也将销售重点放到了新兴市场国家。日产汽车2011年在中国销量创下125万辆新高,比上年增加21.9%,位居日系汽车之首,如果日产汽车继续巩固并扩大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雷诺日产联盟甚至可能问鼎2012年世界汽车销量冠军。

  暂居第五位的韩国现代汽车也对丰田构成了威胁。韩元贬值大大促进了韩国汽车的出口,很多人开始认为韩系汽车在品质和设计方面也已超过日系汽车,原本对日系汽车“价格便宜并且性能优越”的评价也慢慢转移到了韩系汽车上。

  目前,丰田将国内产量目标定在300万辆,日产汽车和本田汽车都将维持100万辆国内产量的目标。然而,据《读卖新闻》分析,日元不断升值以及较高的人工费,再加上通用的“复活”和韩国汽车的猛烈追赶等因素,日本汽车厂商恐怕很难继续保持目前的国内产量现状。

  美林日本证券分析师中西孝树认为,在此背景下,“丰田汽车销量将继续保持在第三的位置”。

  (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本报东京1月28日电)

热词:

  • 丰田汽车
  • 世界汽车
  • 汽车厂商
  • 日产汽车
  • 汽车销量
  • 销量排行榜
  • 销量冠军
  • 销量增幅
  • 汽车公司
  • 日系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