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称驾驶证卖分交易火爆 目前监管仍存漏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长假将过,也到了一些司机驾照年审的时候,有些司机为了确保驾照不被吊销,专门花钱请人代替自己去交管部门扣分,以此牟利的“卖分族”便悄然而生。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会出现驾照卖分这种现象,这种情况目前到了什么程度?

  记者: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目前私家车的数量可以用激增来形容。伴随着城市机动车的增多,被电子眼拍下的车辆违章也大量增加。一般来说,在缴纳罚款时候,交警部门会按照违章程度扣掉驾照上的分数。按照交通法规规定,驾照的记分周期为一年,共计12分,如果扣分满12分,驾驶员必须学习7天,并通过交通法规考试,才能重新取得驾照。如果扣分不满12分,余下的记分也不会转入下一年,进入下一年时,将重新记分。这就让很多人看到了“商机”。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近四成司机有过向亲友借驾照销分的经历,也有不少司机有过买卖记分的经历。记者登陆互联网,在“百度上打上“驾照卖分”,就能搜索出一百八十多万个信息。随手打开一个网页,就见上面写着“本人不开车,所以驾驶证卖分,在齐齐哈尔市,一分100元。已经被人买走了6分,还剩5分。欲购从速,肇事除外"。之后我拨通了这个人留下的电话。这个人在电话里告诉我,他卖分有一段时间了,现在的价格是一分一百。只要是齐齐哈尔的司机,就可以拿着他的驾照去缴纳罚款扣分之后,把驾照还给他的时候再付款。如果我要是害怕,他还可以陪我去。到时候交警只知道那辆车违章,又不知道是谁开的,卖分的人就说是他开的就完事了。

  主持人:驾照卖分交易如此火爆,那对此管理部门又是怎样管理的呢?这种买卖驾照分数的行为是否违法呢?

  记者:按照交警部门的解释,无论是出售还是购买驾照记分的,都是非法的,但目前监管上存在着漏洞。记者了解到,目前道路上安装的探头只能拍到违章车辆的车型和车牌号,却拍不清司机的相貌。所以,只要是非现场执法,违章司机都可以拿其他人的驾照,代扣记分。此外,在到交管部门处理罚分时,由于没有证据,交警也无法判断谁是违章司机,因此,只要出示车辆行驶证和驾照就可以办理违章处罚。

  而律师认为,驾照代扣分的行为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是妨碍公务的行为。情节轻微的,可按《治安管理处罚法》或《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若是多次造成重大损失或使公安机关造成重大失误等严重情节的,可追究刑事责任。但处理起来难度很大。

  目前哈尔滨市已经在对电子眼拍摄采取了罚款不计分的措施,有效杜绝了买分卖分现象。所以对于各地交管部门来说只有堵上这些漏洞,才能杜绝这种非法交易。

热词:

  • 驾驶证
  • 商机
  • 行政处罚法
  • 治安管理处罚法
  • 交管部门
  • 违章司机
  • 分数
  • 央广新闻
  • 交警部门
  • 妨碍公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