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谁领风骚 钟馨稼更胜王传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阴阳童

  欧债危机持续未解困,全球银根紧缩,环球经济下跌风险正在增加。能源业在股神巴菲特光环下的比亚迪(1211)亦敌不过大势所趋而在2011年销售放缓,盈利大跌,近月更接连出售佛山金炓股权套现,总裁王传福罕承认三大错失。但另一方面却传出温斯顿电池的负责人钟馨稼竟向美国一所大学捐出1000万美元(6342万元人民币)巨款,在全球经济风雨飘摇下、产业外忧内患无不紧握手头银根之际,钟馨稼当起一位洒钱的大慈善家实在不简单,或者应说不可思议!

  据比亚迪早前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比亚迪2011年首三季营业收入下跌4.3%至343.3亿元,纯利更大跌85.5%至3.5亿元,预计全年度营业收入将倒退40%至50%,纯利亦倒退35%至65%。

  随着环球经济增速放慢,王传福经历了创立比亚迪16年来最艰难的一年。包括现金流紧缺,手机订单下滑,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产业的内部进度又裹足不前,必须大力压缩资本开支,全年控制在80亿至90亿元人民币,2012年更将压缩至50亿至60亿元人民币。

  多方指出,连比亚迪的神话也破灭,难免令人忧虑新能源汽车及电池产业发展前景。不过,目前正试图打入美国市场的的温斯顿电池,其负责人钟馨稼在此能源产业处于外忧内患之时,却甚至公开向美国河滨加大伯恩斯工程学院表达将捐出1000万美元,并大张旗鼓在网络及报端频频展开公关宣传,形成强烈对比。

  究竟2012年能源业前景的「虚、实」真相如何?曾获「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且多次进入《福布斯》杂志「中国富豪榜」的王传福,也要在此时「勒紧裤头」;而经营规模小数倍之多的钟馨稼,却可以摆开气势到美国当大慈善家,难免让人摸不着头脑。

  最近,不少有关钟馨稼捐巨款的报导,引起业内网民的关注讨论。根据媒体报导,钟馨稼早前全数悉售手上中聚电池股份,套现约5亿港元,而他旗下的温斯顿电池制造公司亦非行业龙头,资产规模无法与比亚迪相提并论;究竟其「闲钱」从何而来,着实让人想不透?询问中、港两地能源业各方权威人士,均拒绝对钟馨稼有所评论。难不成2012年将出现的中国能源巨擘兼国际慈善家,钟馨稼将打败王传福,独领风骚?

热词:

  • 钟馨稼
  • 王传福
  • 比亚迪
  • 能源业
  • 福布斯
  • 套现
  • 电池产业
  • 新能源汽车
  • 更胜
  • 中国富豪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