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各国过年如何发“红包”:新加坡10元压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春节,很多人发现,随着物价的上涨,压岁钱也是“坐地起价”。几年前的一二百元,现在基本已拿不出手,而发出去的一个个动辄上千元的红包也让70、80后叫苦不迭。

  记者发现,除了中国外,日本、越南、新加坡等国也都有着发红包的传统。越南甚至同样饱受着红包上涨之痛。唯有新加坡,压岁钱仍保持着讨吉利的传统,10新元就可以讨得孩子欢喜。

  越南

  和中国一样的烦恼

  在越南,给压岁钱最初是指将铜钱穿起来,用红线绑成龙形或宝剑形,放在孩子的床脚或枕边,以震慑妖魔鬼怪,让孩子安心睡眠。之后压岁钱演变为新年送红包,意味着能给人们带来喜悦和幸运。

  从前长辈给孩子的压岁钱并不多,象征性地给个500或1000越南盾(1元人民币约合3300越盾),有时不给钱,就给块糖果。但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给的压岁钱也越来越多。

  按照眼下越南的行情,根据个人关系的亲疏远近,压岁钱一般从5000到10万越盾不等。原本长辈给孩子压岁钱是体现对孩子的美好祝愿,如今却成了一种负担。

  新加坡

  不比钱数比个数

  新加坡的经济发达,但在压岁钱上反而最吝啬。新加坡人上门拜年,也发压岁钱,但是新加坡家长给孩子派发的“红包”,数量虽多但分量很轻。

  打开“红包”抽出的可能只是一两张2新元票面的新币(1元人民币约合0.2新元),最多也就是10新元(一般都是双数),不到人民币50元。不过,孩子们也并不介意,因为孩子们互相“攀比”的是谁拿了多少个“红包”,而不问你拿了多少压岁钱。

  日本

  压岁钱

  15年来最少

  日本小孩子虽然也能拿到压岁钱,但受到日本经济萧条影响,压岁钱今年大打折扣。

  据日本媒体27日报道,日本京都中央信用银行26日发布的“2012年压岁钱大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日本经济不太景气,甚至很多家庭一整年的收支是赤字,所以今年日本孩子们平均每人拿到压岁钱35661日元(约合人民币2926元),比去年平均额减少525日元,也是自1997年起15年以来最少的一次。

  韩国

  压岁钱给外汇

  韩国人过农历新年,特别重视年初一的“祭礼和岁拜”仪式。祭礼完毕,晚辈要向父母和其他长辈磕头拜年,行“岁拜”礼,而长辈则要给晚辈压岁钱。

  由于近年来物价上涨,经济形势不好,韩国人也面临着压岁钱的苦恼。不过,韩国人的对策更具创新性。

  韩国一家银行就推出了“外汇压岁钱”。这种分为3种套装的“外汇压岁钱”,由美元、人民币、欧元、加元和澳元这5种货币中的3张至5张纸币组成,样式丰富多彩,售价最贵的不过4.85万韩元,深受家长的欢迎。

  一些家长认为,这种外汇压岁钱,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了解汇率知识,而且外币还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可谓一举多得。

热词:

  • 红包
  • 压岁钱
  • 亚洲各国
  • 家长
  • 祭礼
  • 发红包
  • 行情
  • 加元
  • 80后
  • 澳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