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下调欧洲多国主权信用级别引发系列连锁反应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普下调欧洲多国的主权信用级别产生的影响不仅是直接导致这些主权政府的融资成本上升,而且还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首先就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信用等级的被降级。EFSF将被迫下调借贷上限,从而严重削弱其救助能力,这对濒临衰退边缘的欧元区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欧债危机将进一步扩大化。其次,更多金融资产将从欧洲流向美国。市场投资者更倾向于将资金投向他们认为最安全的领域—美国国债,美国将因此而得利。欧债危机后,美欧日益渐行渐远。

  由于经济数据利好,进入2012年以来美股主要指数连续两周出现上扬。然而受摩根大通业绩下滑、标普可能下调几个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传闻影响,上周后期美股涨幅骤然下降。上周五沪深两市拉出下阴线,所有板块全线尽墨,从指数上也可以发现中小板与创业板在周五领衔杀跌,拖累上证指数。实际上,引领上周初市场这一波反弹行情起来摆脱2200点下方的底部区域的最大功臣是煤炭、有色等周期性行业。后市市场如果再度向2300点发起攻击的话,煤炭、有色、房地产等超跌反弹的周期性行业仍将扮演重要作用。

  由于标准普尔在上周五收盘后调降法国、奥地利等多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等级,欧元区的融资困难加大,这迫使一些国家继续采取更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另外,近期一系列数据也表明,2012年欧元区很可能将陷入轻度经济衰退,令市场投资者担心欧洲的经济增长及对其原油的需求。上周黄金走势以震荡为主,上周后期投资者抛售欧元,进而推动美元汇率上涨,黄金价格小幅下跌。从全周来看,欧元兑美元仍维持窄幅整理态势。美元方面,上周因为美国摩根大通公布第四季度获利下滑23%,加上欧元区部分国家主权评级被调降,美股反弹出现回落,使得美元避险需求上升,美元兑主要交易货币普遍小幅上涨。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涨跌互现。春节长假前市场交投趋于清淡,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势缺乏明显趋势,更主要是跟随外盘美元波动。(中诚信国际)

  点击查看全文:

  国际财经快报:标准普尔下调欧元区多国信用等级

热词:

  • 主权信用
  • 多国
  • 美股
  • 信用评级
  • 市场投资者
  • 欧洲
  • 煤炭
  • EFSF
  • 周期性行业
  • 有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