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致远退场 雅虎2月或拆售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8日杨致远挥手告别,离开了自己一手创办并为之打拼多年的雅虎公司。

  他走得非常彻底,不仅辞去公司董事及所有职位,同时表示,未来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公司事务。此外,杨致远还将辞去雅虎日本董事会董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董事职位。

  创始人的性格决定公司的命运。杨致远1994年攻读博士期间创办雅虎,这家公司于两年后成功IPO,创造了一个令全世界振奋的互联网神话。2000年1月,雅虎股价达到历史最高值475美元(未拆股前)。

  在成功创业、雅虎越做越大之后,杨致远并没有实现从创业者到企业家的角色转型。他为人低调,被称为“老好人”,也有很多人称他为“阳光大男孩”。相伴的负面因素就是不强硬、不果敢,没有带领一个大型企业在市场拼杀的霸气。他本人更愿意以雅虎“酋长”的身份在幕后担当精神领袖,思索雅虎的未来战略。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不愿意出头露面的精神领袖,一直深深地影响着雅虎的董事会。杨致远在雅虎董事会占据非常大的话语权,这个董事会多年来被戏称为“杨致远的董事会”,成员多由他的好友组成,他们在做出任何重大决定之前,心里肯定会想“杨致远如何看待这件事”。而这个董事会被称为“最差的董事会之一”。

  从拒绝微软收购、错过最好的时机这件事上,可以看到杨致远对于雅虎的感情更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他做决策时感情因素高于商业利益。

  一任又一任CEO都复兴失败之后,杨致远想到了一个更加“护犊”的做法:把雅虎私有化。在2011年10月,杨致远的计划是携手私募公司将雅虎私有化,从而避免出售雅虎。而这一计划曝光之后,杨致远遭到更多股东的批评与反对,公开要求他离开董事会。

  正如易观资本分析师刘冠吾所说,杨致远是雅虎的创始人,也曾造就了雅虎早期的辉煌,但他在决策中不可避免掺杂了个人感情,并没有从股东利益的角度出发。资深业内评论人士谢文认为,杨致远的离开让雅虎不再牵扯过多的个人情感因素,而变成一个纯商业化模式运作,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因素。

  美国媒体更认为,随着新任CEO汤普森为雅虎制定下一步战略,杨致远的离职可能将为这位新CEO清除障碍,以免在更大规模的改革中遭遇强大联合创始人的阻力。另一方面,更多的分析认为,杨致远离开之后,雅虎的整体出售或是剥离亚洲资产,变得更加可能。

  杨致远的离职不能等同于雅虎复兴的开始,但一定是巨变的开始,这个巨变可能是战略重大调整,也可能是整体出售或是部分出售。消息人士称,雅虎与阿里巴巴和软银就以170亿美元价格剥离部分亚洲资产而进行的谈判,正取得进展,可能会在2月中旬达成交易。

热词:

  • 杨致远
  • 拆股
  • 雅虎日本
  • 老好人
  • 酋长
  • 担当精神
  • 私募
  • 股价
  • 1994年
  • 易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