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洋品牌乘虚而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茅台酒价格一路飙升,对一个地道的中国民族企业,一个纯粹的民族品牌产品,无疑是一个值得骄傲和弘扬的现象。至于是否已经超出寻常百姓的承受范围,是否客观上为变成了奢侈品,那是市场需求和市场定位的问题,完全符合市场规律。普通老百姓不能承受和变成奢侈品,正说明茅台有很大的市场,而且还具备无限市场发展潜力!至于茅台屡屡成为公款消费的座上宾,成为公务人士的杯中酒、囊中物,这实际上也反映出茅台酒的质量、品味和在白酒市场中的地位,抬升了茅台酒的市场价格。贪污腐败是坏事,但贪污腐败的物质则肯定是有价值的。因为没有人会贪污无价值的东西,为不值价的物质去腐败。

  日前,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上海市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公款消费不准喝茅台酒。从其想抑制腐败的动机来说,完全是正确的。但反腐败的板子没打在公款消费者身上,反而打到无辜的茅台酒头上,不能说不是搞错了对象。至于如人大代表史秋琴所称,“动辄两千多元一瓶的茅台酒已经‘变了味’,不再是普通的白酒,老百姓对此议论纷纷、意见很大。建议上海带头在公款消费中明确禁止喝茅台,各级纠风部门也应把禁止喝茅台列为检查内容,像禁止消费卡一样予以查处。”那黄金、文物、美钞乃至人民币,在腐败中更是早已经‘变了味’,是不是都要列入禁止之类?代表们反腐之情可嘉,可惜提法欠科学。

  其实,遏制公款消费,当在遏制消费金额。比如规定只能“四菜一汤”,不如规定这能消费500元或者1000元。至于几菜几汤,那就看点菜者的水平了。同样金额,会点者点了八菜一汤,吃得物有所值;不会点者,只点了两菜一汤,白浪费了金钱。无论公款私款,同样消费,我看喝茅台酒就比喝百加德、人头马、威士忌这样的国外名酒更值得鼓励。喝茅台的更有水平,更有档次,更有品位,更懂得民族自觉自信。禁止公款消费,不是喝不喝茅台的问题,而是公款消费是否应该,是否合理的问题。公款消费,到底是因为公事还是官员的私事?公款消费的标准,多少比较合适?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所以说,“在公款消费中明确禁止喝茅台”,这简直是哪跟哪的事呀。我觉得现在应大声疾呼:只要开支合理合法,要喝酒喝茅台酒,千万不要禁了茅台酒,禁了民族品牌,而便宜了百加德、人头马、威士忌之类的洋酒,一定要警惕洋品牌乘虚而入。

热词:

  • 洋品牌
  • 茅台酒
  • 公款消费
  • 四菜一汤
  • 加德
  • 白酒市场
  • 民族自觉
  • 人民代表大会
  • 人头马
  • 文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