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动售水机卫生状况堪忧 有关部门承认缺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白兰路一售水机周围污水横流。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房浩 摄

  近年来,投币式的自动售水机(直饮水机)在申城街头“遍地开花”,深受(上海)市民欢迎。但近日,不少网友在新民网上海滩微博上发帖,反映自家附近的自动售水机或因机身破损,或因周边环境脏乱,令人对水质产生担忧。记者昨日现场走访,发现不少自动售水机的卫生状况确实不容乐观,普遍缺乏日常的清洁维护,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垃圾污水环绕

  网友“牧童晨曲”反映,白兰路近凯旋北路处一台自动售水机“身陷”水果摊和菜地的包围,底座附近污水横流,塑料袋、果皮等杂物更是随处可见。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2米多高的售水机“脚下”果然垃圾遍地,被雨水浸泡后发出一阵刺鼻的臭味。走近观察,只见售水机表面已是锈迹斑斑,原本印在机身上的生产厂家和电话也模糊不清,而机器下方的“出水”“暂停”等按钮使用起来同样不太“灵光”。

  家住普陀四村的王阿姨介绍说,这台售水机驻扎在此已有两年多了,“以前我经常用的,1元就能打5升直饮水,价格很便宜,口感也不错!”但半年前,突然有人在售水机旁开了家水果摊,人行道上就此变得肮脏起来,“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敢用了,只要一瞧那污水心里就难受!”王阿姨无奈地摇了摇头。

  机身严重破损

  无独有偶,家住浦涛路510弄的网友"shdelubi"也在微博上反映,自家门外的一台自动售水机因无人维护已是“缺胳膊少腿”,不仅投币口处的透明挡板发生脱落,就连机身下方的箱门也被人砸出了一个大洞,如今已无法闭合,出水管因此完全裸露在外,卫生状况堪忧。

  “这台机器都坏了大半年了,每天这么风吹雨淋的,水质还能有保证吗?”居民白先告诉记者,根据规定,自动售水机必须定期更换滤芯等零件,但自己从未见人前来清洗维护过,“上次我还看到一名小贩在那儿买水洗脚呢,真是太缺德了!”白先生坦言。

  亟需加强监管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江苏路、南京西路上多个小区,发现自动售水机的生存状况大同小异,除了机身不同程度地出现损坏,售水机的日常维护也做得并不到位,有些售水机内的清洗记录表上甚至几个月都没更新。

  记者致电上海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上海市现制现售水卫生管理规范》,自动售水机周围应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周边10米范围内不得存在禽畜饲养场、公共厕所、垃圾桶(厢、房)、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等污染源,不得堆放垃圾、粪便、废渣等污染物。 “目前设置自动售水机必须取得卫生许可证,但对于日后的清洁维护还缺乏有效的监管体系,我们今后会加强检查力度,确保水质达标。”市民如发现身边的自动售水机存在卫生隐患,也可向当地卫生监督部门反映,他们会上门查看,督促整改。(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房浩)

热词:

  • 白兰路
  • 卫生许可证
  • 卫生状况
  • 监管体系
  • 机身
  • 上海市现制现售水卫生管理规范
  • 水质
  • 滤芯
  • 王阿姨
  • 污染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