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春金价"涨"声又起 龙年炒金关注"跌出来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月29日电(记者 陆文军)龙年伊始,沉寂数月的黄金价格又开始猛烈上攻,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通胀压力依旧的背景下,黄金是否会在龙年继续“给力”?突破2000美元“天花板”能否成真?国人“炒金”是否机会仍存?

  龙年伊始黄金大涨

  整个兔年,黄金在投资市场表现抢眼,不仅连创历史新高,也遭遇了高空跳水。就在龙年春节短短几天里,在欧美“坏消息”提振下,黄金又现凶猛涨势。

  国际金价以每盎司1650美元左右的位置在中国兔年收尾,但在春节长假短短一周内,在美联储宣布维持低利率和欧洲五国信用评级被降低等消息的刺激下,金价一路上扬,突破每盎司1730美元,猛涨4%以上。

  无独有偶,一年前,在中国农历虎年和兔年之交,国际金价也在春节长假中突然发力,从每盎司1300美元突然上涨50多美元,为兔年奠定了“黄金开局”。

  记者发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几年间,金价与中国新年有着有趣的联系:鼠、牛之交,国际金价达到每盎司900美元左右;而到了牛、虎之交,国际金价突破了每盎司1100美元;再看虎、兔之交,国际金价站上了每盎司1300美元的高位;三年里,以中国农历年统计,国际金价年均上涨200美元左右。龙年到来,国际金价达到每盎司1700美元,涨幅达400美元,黄金牛市没有走弱的趋势。

  虽然兔年金价走势非常惊心动魄,最低曾下探每盎司1300美元,最高曾登顶1900美元,波动幅度前所未见,即使在如此“过山车”行情中,投资黄金的收益率也颇为可观,以国内金价计算,兔年金价以每克285.2元开盘,以338.95元收盘,涨幅达到18.85%;而以国际金价计算,整个兔年涨幅还要高得多。

  兴业银行黄金分析师蒋舒说,兔年黄金行情可以用“两大因素”和“两次惊魂”来概括,所谓“两大因素”就是欧债和美债危机的叠加导致金价在一个多月里猛涨400美元创历史最高;所谓“两次惊魂”,是指在去年5月的第一周,国际白银价格经历了30年罕见的暴跌,跌幅高达25%,震动黄金市场。第二次是9月初,金价从每盎司1900美元以上暴跌至1600美元附近,下跌之猛史所罕见。

热词:

  • 国际金价
  • 每盎司
  • 金价走势
  • 兔年
  • 龙年
  • 天花板
  • 过山车
  • 两次惊魂
  • 黄金牛市
  • 暴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