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国际评级机构“频繁出手”耐人寻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三大主要评级机构之一惠誉评级公司日前宣布下调意大利、西班牙等五个欧元区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然而市场反应平淡。用意大利政要和一些金融界专业人士的话说,惠誉下调意大利评级的理由“毫无新意”,但其举动且“耐人寻味”。

  人们都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狼来了”说的次数太多就会失效。这多多少少能解释为何意大利等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但欧元对美元汇率仍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攀升,同时意大利十年期债券的收益率当天也降至6%以下的水平。

  意大利总理蒙蒂认为,惠誉对意大利降级的理由还是重复另两大评级机构标普和穆迪的“老调”,说意大利债务如何高,说欧元区“管理赤字”多么严重。多次重复欧元区国家存在的类似问题,无异于反复说“狼来了”。况且,降级前惠誉还预先发出警告。

  与惠誉的负面评价相反,国际社会近期普遍认为,意大利改革措施出台较快,行动也比较有力。意大利央行认为,意大利经济和银行业的基本面相对较好,而且正在克服债务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意大利官方虽未对降级表示不满,但也表明了质疑态度。

  表面上看,评级机构此举可能会促使欧盟加速改革和刺激经济增长,但一些金融界人士认为,这一行为实际上也可能是在帮倒忙。至少,一般来看,债务国被降级后可能会向国债购买者支付更高的利息,这对重债国而言犹如雪上加霜。

  欧洲政策制定者普遍质疑,在欧洲已对重债国采取系列救助行动,并为“减债降赤”出台了紧缩措施的情况下,三大评级机构仍“频繁出手”,究竟用意何在?

  早在去年12月上旬,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就曾指出,标普威胁下调欧元区15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举动出于“政治动机”,“明显有政治背景”。意大利地方检察院从去年就开始调查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频繁出手的用意,寻找这些评级机构“试图误导和操纵市场”的证据。

  其实,对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质疑并非毫无根据。事实证明,三大评级机构在欧洲的连续动作,使欧洲金融市场资金流向发生转变,而美国通常成为受益方。目前全球市场只要发生某地区被降级,就会看到资金大幅流向美国国债。这一现象以及评级机构的“推手作用”,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思虑。

热词:

  • 评级机构
  • 国际评级
  • 国际社会
  • 惠誉
  • 降级
  • 欧元区
  • 政治动机
  • 老调
  • 狼来了
  • 频繁出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