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村官春节忙在黄瓜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年初六,大学生村官、江苏沛县张寨镇司楼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跃像平时一样来到他的“绿卿农场”,熟练开动卷帘机,将装有毛毡的“保温被”升起,让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到“水果黄瓜”秧苗上。因为春节期间工人放假回家,身为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绿卿农场”负责人的李跃,为保证秧苗每天得到充足的光照,整个春节七天长假,他都忙碌在农场里。

  暖和的温室里,绿油油的黄瓜苗长势喜人,大年初六上午,记者来到“绿卿农场”,见到了正在给秧苗打岔子以保证黄瓜成长的李跃。“因为这些秧苗正处在生长的关键期,所以每天得打岔,掐掉多余的小黄瓜,保证养分供应,一天也不敢耽误。”李跃一脸憨厚,话语质朴。

  今年26岁的李跃是两年前选聘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2009年,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毕业的他义无反顾地放弃大城市的繁华,选择扎根江苏沛县这片土地。

  李跃告诉记者:“每个温室大棚占地1亩,每亩季产量达两万斤,共有5个温室,去年水果小黄瓜收入达到了80万元。”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目前“绿卿农场”已经叫响沛县,李跃也成了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羊”。年末岁尾,他又有更多新的打算:整合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了延长产业链,增加收入,建设果蔬保鲜库。

  “他把这片黄瓜田地当做自己的宝贝,我们把他当做宝贝!”站在一旁的沛县张寨镇党委书记辛松对记者说,为办“绿卿农场”,李跃把父母给他准备结婚买房的30万元全部拿出来,为此,父母还跟他吵了一架。镇里也为他创业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在县委组织部的协调下,李跃又从沛县邮储银行贷款40万元。沛县推行的“大学生村官+邮储银行+农户”三位一体模式破解了沛县大学生村官创业的瓶颈。

  如今,“绿卿农场”产生了良好的“绿卿”效应,目前农场累计培养农村实用农业技术员8人,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解决了12名农村妇女就业问题。李跃负责的“秸秆造粒”项目,把秸秆加工成燃料,提高秸秆的利用率,保护农田环境,为当地带来了20多个就业岗位,一举多得。

  “除了李跃,春节期间,龙固镇沙河村村官杨秀在忙着经营农产品直营店,开发区大学生村官张婷也在为年后电动车配件新生产线做准备。”沛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节日期间,加班加点工作,加深与群众感情,沛县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创业富民,已成长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临近中午,记者与满脸是汗水的李跃挥手告别时,不禁在想:梦想与现实,城市与乡村,究竟隔了多远?可能没有人知道答案。但是,李跃等众多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村官用他们在农村的实践告诉我们:实现远大理想,起点就在脚下。(本报记者 李 可 本报通讯员 李郁青)

热词:

  • 大学生村官
  • 李跃
  • 养分供应
  • 卷帘机
  • 秸秆加工
  • 秧苗
  • 电动车配件
  • 农业技术员
  • 水果黄瓜
  • 沛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