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海观潮》对龙年股市的五点期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皮海洲专栏: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撰稿人,上游智库专家。

  随着龙年春节假期的结束,投资者又将回到股市中来。龙年是吉祥的象征,更何况民间还有“飞龙在天”的说法,所以投资者对龙年的股市充满了种种期盼。笔者作为投资者中的一员,同样也有这样五点期盼。

  一盼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能够对症下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是大势所趋。但从兔年年尾一些媒体的报道来看,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避重就轻之嫌。比如加大机构网下认购比例、引入改良式荷兰拍卖制、存量发行等,这些措施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革发行制度所存在的问题。为此,笔者希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能对症下药。比如增加新股首发时公众股所占比例,中小公司首发时社会公众股所占比例不低于40%。比如,新股发行份额全部实行网上竞价发行,报高价者按高价优先配售。新股发行价格以二级市场市盈率(考虑同行业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市盈率状况)对应的价格为上限,以发行人可接受的最低价格为下限,由全体投资者竞价确定,以改变发行人及少数询价机构对新股发行价格的操纵。

  二盼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加以规范。目前再融资尤其是定向增发已成上市公司圈钱的“第一利器”,仅定向增发的融资规模就已大大超出IPO的融资规模。因此,进入龙年,笔者希望管理层能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加以规范,将上市公司融资金额与现金分红金额密切结合起来,规定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不得超过上市公司给予公众投资者现金分红金额的3倍,使那些不注重现金分红的铁公鸡难以从投资者身上拔毛。

  三盼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套现行为。一是对于那些业绩变脸的公司,大小非不得套现。二是控股股东持股降至公司总股本的25%时,不得通过二级市场或大宗交易继续减持股份,而只能通过场外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转让给有意接手公司未来发展的潜在控股股东。三是高管持股不得提前套现,高管即便辞职,也不得提前套现,以限制高管辞职套现行为。

  四盼对欺诈上市“零容忍”。自从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股市监管工作得以加强,尤其是对内幕交易行为,多次表示“零容忍”。内幕交易是股市的一大毒瘤,对内幕交易“零容忍”这是中国股市之福。而欺诈上市作为股市最大的犯罪,更应该“零容忍”,但从绿大地欺诈上市案的判决来看,司法部门对欺诈上市者给予了极大的包庇与纵容,欺诈上市者甚至还可以因为欺诈上市而获得数亿元的暴利。这对于欺诈上市行为是一种巨大的鼓舞。面对司法部门对欺诈上市者的纵容,对内幕交易“零容忍”也就显得无足轻重了。

  五盼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投资者利益是监管部门的一句口头禅,但实际上中国股市一直都在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中国股市的诸多制度设计就是建立在对投资者利益损害的基础上的,而且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损害后根本就得不到保护。为改变这种局面,中国股市有必要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全方位地对股市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而当务之急就是引入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用法律来保护投资者,让那些损害投资者利益者为此付出巨大代价,以达到切实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目的。

热词:

  • 股海观潮
  • 零容忍
  • 套现
  • 上市公司
  • 公司首发
  • 皮海洲
  • 中国股市
  • 再融资
  • 新股首发
  • 认购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