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首个交易周限售股解禁成“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将量产59位千万富翁,与机构打新巨亏形成巨大反差

  据新华社电 春节过后首个交易周,沪深两市将再次迎来限售股解禁小高峰,共有445.8亿元的解禁股份上市流通。在这中间,多家上市公司超过300位自然人股东解禁市值近29亿元,与不少机构去年四季度以来“打新”亏损近亿元相比,形成一二级市场的巨大反差。

  统计显示,龙年首个交易周两市共有32家上市公司涉及限售股解禁,其中,将于1月31日全流通的山东黄金解禁市值最大,将达到224.6亿元。

  在2009年后中国证监会相继实施两个阶段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A股市场新上市公司大量增加,这使得上市公司原始股份解禁日益成为市场中增加股票供给的主要方式之一。

  此前,困扰市场多年的“大小非”解禁流通问题,在绝大部分股改限售股份都已上市后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渐渐平息。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在所有累计产生的股改限售股份中,已有85.56%上市流通。由于其中的国有股东控股数量巨大,长期持股居多,“大小非”解禁股减持量一直保持相对稳定。

  与主板市场“大小非”相比,由于2009年以后登陆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公司日益增加,这些公司中大量自然人股东在公司上市后“一夜暴富”,减持动力相对较大,并日益体现出一二级市场赚钱难易的巨大差别。

  在节后首周涉及限售股解禁的公司中,万达信息、东方财富、杰赛科技、广电电气、中电环保和松德股份等6家近两年上市的企业,310位自然人股东解禁市值总计近29亿元。其中,万达信息多达105位自然人股东分享了1.96亿元市值的解禁股份,而广电电气31位自然人股东持有的解禁股份市值达13.73亿元。

  由于入股、参股企业时成本非常低廉,一旦企业成功上市,创业板和中小板即很快转身变为“创富板”,包括上述6家公司在内,节后第一周,中国股市将直接产生59位千万富翁,这其中还包括两位解禁股份市值过亿元的亿万富翁。

  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以往在二级市场中收益相对稳定的“打新股”已经很难再让机构投资者轻松赚钱。在即将迎来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6家公司中,目前跌破发行价的有3家公司,虽然机构在另外3家公司身上小有斩获,但总计已浮亏近亿元。

热词:

  • 交易周
  • 大小非
  • 自然人股东
  • 杰赛
  • 上市公司
  • 一夜暴富
  • 全流通
  • 创业板
  • 股改
  • 减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