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业扩张 三家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大幅预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2011年主业表现不一,盈利能力也显出差异。深发展A(000001)、包钢稀土(600111)等公司由于自身扩张以及政策带动,业绩实现大幅提升。相比之下,汉王科技(002362)、华峰氨纶(002064)、闽东电力(000993)等公司主业盈利下滑则对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主业扩张业绩涨

  深发展A(000001)公告,公司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70%,预计实现盈利99.94亿-106.19亿元,每股收益2.4-2.55元。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资产规模的稳定增长,以及息差改善和成本有效控制。此外,合并报表因素也影响到公司业绩的变动。公司于2011年7月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获得平安银行90.75%的股份,成为平安银行的控股股东。公司自2011年第三季度起编制合并报表,合并报表中2011年度净利润包含深发展1-12月的净利润和子公司(平安银行)自购买日至12月31日止的净利润以及相应的合并调整项目,而上年同期净利润均为公司当年的净利润,没有合并报表因素。

  包钢稀土(600111)公告,公司预计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30%以上。公司201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1亿元。

  公司表示,2011年在国家实施稀土行业健康发展政策的刺激下,稀土产品价格在上半年同比大幅上涨,使得公司业绩大幅提升。虽然下半年产品价格有较大回调,公司全年业绩同比仍增长330%以上。

  渤海物流(000889)预计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40.39%。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商业零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20亿元,控股子公司安徽国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利润同比增加约1400万元。

  部分公司盈利下滑

  相比之下,汉王科技、华峰氨纶、闽东电力等公司主业盈利下滑对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

  汉王科技预计2011年亏损4.25亿-4.35亿元,此前公司预计亏损3.5亿-3.6亿元。公司称,因市场原因,电纸书产品的收入和毛利低于预期;由于公司电纸书、TOUCHPAD产品价格已有所调整,同时考虑未来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公司对相关原材料、半成品的处置方式进行调整,并对相关存货补充计提跌价准备。此外,原预计收到的国家对软件企业的增值税退税没有在报告期内收到,以及公司计提坏账准备较预计增加也对业绩产生影响。

  华峰氨纶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0%-90%。公司表示,受欧美经济滑坡、下游纺织企业开机不足、国内氨纶新增产能释放等因素影响,2011年氨纶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降幅达到9%左右,其中第四季度销售均价同比下降20%左右,致使公司盈利水平大幅下降。此外,受主要原料采购价格大幅上升影响,2011年氨纶平均生产成本同比上升16%左右,导致利润同比大幅减少。

  闽东电力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50%-100%。公司称,报告期降雨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水电主业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热词:

  • 上市公司
  • 大幅
  • 氨纶
  • 深发展
  • 合并报表
  • 汉王科技
  • 平安银行
  • 公司业绩
  • 闽东电力
  • 包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