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成本:价格听证迈出公平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将于2月召开水价调整听证会。市物价局表示,两套方案都是涨,水费每吨涨价9分钱以上。(见1月29日《广州日报》)

  又是一个让市民纠结的涨价听证,不过有亮点——该市自来水公司即日起将公开2008年至2010年间相关经营情况和成本数据,包括企业财务状况、供水与售水、人员及工资、企业利润,以及西江引水工程和水厂改造费用等。公开时间不少于一个月,并安排专线电话受理公众咨询。

  价格听证先晒账本,让成本大白于天下,广州的做法值得叫好。如今许多价格听证最让公众不能接受的,就是成本成了藏而不露的“大家闺秀”,千呼万唤不出来。如一些地方召开水价听证会,供水成本居然成“秘密”,不愿给消费者代表看,更难“裸露”于网站上,让群众品头论足。或成本过于模糊、粗线条,公众根本看不懂、弄不明白。

  价格听证的生命力和公信力在于公平博弈,公开成本堪称迈出公平第一步。但涨价听证会仅有成本的透明还远不够,还需取决于两点,即成本真实性与合理性。真实性就是供水公司端出的成本,须是经过政府审计部门或独立于利益关系之外的第三方专业审计或评估机构统计的成本,而不是自来水公司自说自话。

  合理性是说,这些成本是在整个自来水生产和供应过程中必须发生的费用,而且不铺张浪费、不奢侈,叫市民心服口服。众所周知,供水成本越大,水企“亏损”就越大,水价势必越高。可以看到,一些水企想方设法吹大“成本泡沫”,成本成了筐,高工资、高福利,吃喝玩乐等,啥都往里装,导致水成本不断膨胀。如果拿这种“亏损说”作为涨价理由,显然站不住脚。正如广州网友说,“内部成本的增加是否合理?水公司的人均工资及福利应该不低吧。”期待有关利益方对市民这种质疑作出积极和真实的回应。

  水价该不该涨?关键取决于成本合理。只有群众信得过的成本才称得上公正、合理,在此基础上亏损属实,适当涨水价才公平,市民才会接受。

  广州涨水价敢晒成本,带了好头,期待成本账单的真实性与合理性也无可挑剔,让“锱铢必较”的市民找不出半点破绽。据该市物价部门透露,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该市自来水公司累计亏损6.1亿元。希望相关部门拿出真实、详细、合理的“亏损清单”,涨价让市民信服,这正是价格听证的最大公信力。

热词:

  • 亏损
  • 价格听证
  • 广州日报
  • 该市
  • 2008年
  • 供水成本
  • 内部成本
  • 西江
  • 水价调整
  • 供水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