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几个月资金面不容乐观 央行应连续调降存准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资本外流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那么央行就应连续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对冲。而且,由于节前央行开展了规模庞大的短期逆回购,2月份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为-1710亿元,单纯从这一点考虑也应及时调降存准率。

  未来几个月,公开市场的资金面并不容乐观。W ind数据显示,2至10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分别为:-1710亿元、2120亿元、1830亿元、920亿元、90亿元、190亿元、120亿元、160亿元、390亿元。

  更让市场担忧的是资本流动对资金面的冲击。央行此前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总计3.181万亿美元,较去年三季度末下降205.5亿美元。这是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负增长。这不仅仅是因为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不仅仅是因为欧债危机带来的欧美金融机构资本回流压力,另外一个“终极问题”是人民币的单边升值是否已经接近尾声?

  FD I数据也并不乐观,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我国2011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FD I)1160.11亿美元,同比增长9 .72%;但去年12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22.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3%,这是FD I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

  从更宏观的视角观察,在后危机时代,各主要经济体对内将处于节衣缩食的去杠杆化,对外将处于国际收支再平衡的中长期趋势,故此以东南亚地区为典型的传统外向型经济对资本的吸引将明显下降。中国出现的国际收支盈余下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的杠杆率、增长模式和流动性产生明显影响。

  再回顾2011年的金融数据,整体印象就是一个“缩”字。2011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12.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1万亿元。2011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 2增长仅13.6%。2011年货币乘数也逐季下降,从3月末的3 .94,降至6月末的3 .84,再降至9月末的3.71。超额准备金率在去年三季度末也降至1.4%。中金公司测算,去年10至11月银行的超储资金实际上是下降的。虽然四季度的超储资金增量可能近2000亿元,但超储率提升的幅度只有0 .25个百分点左右,仍在2%以下。

  对于一季度的外贸形势,机构并不乐观,贸易项很可能出现逆差,FD I也会大幅下降。故此,预计一季度的外汇占款增量不超过4000亿元,只有2011年一季度增量的1/3。预计2012年全年外汇占款2万亿至2.5万亿左右,较2011年下降1/3。

  而且,央行在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的紧缩调控中,通过提高存准回笼资金约5万亿,而新发货币不过4万亿,存在超额回笼的现象,伴随着央行发行的央票和正回购规模下降了2.6万亿,目前央票规模已降至2.1万亿,央票余额的下降使得央行未来小幅调整流动性分布的能力受到限制。

  可以大胆判断,虽然短期内央行可以在财政存款投放的帮助下,通过停发央票和逆回购等方式缓解流动性紧缩,推迟降低法定准备金率的时点,但中长期仍需多次下调存准率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趋势性下降。央行需要连续调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3次共1.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的超储率才能恢复到2%至2.5%的水平。

  

热词:

  • 央行
  • 资金面
  • 杠杆化
  • 央票
  • FD
  • 公开市场
  • 外汇占款
  • 终极问题
  • 回购
  • 国际收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