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岭:要激活经济 需激发民间资本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冬季达沃斯峰会主题为“大转型:塑造新模式”。人们看到了世界发生的根本性变化,金融波动和危机不断,收入分配差距也在不断加大,全球化引发国际结构的大调整。而所谓经济问题,都要归结于制度问题。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宣布削减海外投资的税收,出台促进中小企业的政策;日本在去年大地震之后重新审视本国经济,通过减少官僚主义吸引海外投资。而危机之中的欧洲也在探讨制度性改变。全球范围内,各国都希望货币走软,都想创造就业,都在改变以适应新的趋势,中国自然也应该关注深层次问题,就是寻找新的模式。

  对于中国而言,要全面激活经济,首先就要激活中小企业,激活民营经济,激活民间资本。中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未来将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如达沃斯峰会上张维迎所说,中国经济既有来自统一大市场的优势,也有劳动力供给下降、企业创新不足和国进民退引发的问题,这挤占了私有部门的盈利空间,进一步打击了企业家精神的培养,但未来走势最终将取决于推进改革的政治决心。

  要发挥民营经济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需要继续激发民间资本活力,让它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务;另一方面,需要有效规范、引导与监管民间资本的投融资活动。为此,应该采纳社会建议,促进民间资本合法经营,建立并完善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一是建立统一、科学、规范的民营经济计统体系,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改革,提升民营经济服务水平,营造充分释放民间资本和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大环境。二是鼓励和支持民企收购国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破除行政干预;打破部门樊篱和小集团利益的隐形门槛,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三是充分运用地方立法权,加快完善民间融资的法律法规,规范民间融资行为。

  目前,汹涌的“民间资本像无头苍蝇一样碰碰撞撞,如笼中困兽。”如何把民间资本转化为现代金融力量,引导民间资本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无论对中国民间资本的健康发展还是对抑制通货膨胀,都非常必要。民间资本在很多方面都体现出明显的双重性特征。民间资本具有典型的两面性,积极影响表现在诸多方面。民间资本是支撑长期经济增长的动力。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增长动力还难以从投资转向消费拉动。在政府投资逐渐弱化之后,民间投资将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同时,进一步放开民间资本在行业上的准入限制,将意味着中国经济制度的改进。未来中国经济结构必将因此出现许多新的变化,民间投资也将更为繁荣与活跃,将有力促进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效率的提高,带动中国经济进入新的高增长阶段。

  

热词:

  • 民间资本
  • 民间投资
  • 民间融资
  • 民营经济发展
  • 经济增长
  • 金融波动
  • 收入分配差距
  • 通货膨胀
  • 经济问题
  • 企业家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