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鹏华基金: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过去,是为了我们更好地展望未来。我们知道,2011年是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丰收年,但是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指数却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截至2011年12月30日,具有代表性的指数中:沪深300指数下跌25.01%,上证综合指数下跌21.68%,中小板指数下跌34.08%。面对这样一个结果,投资者倍感失望,我也亦然。

  没有人喜欢熊的季节,因为冬天是一个漫长的等待,枯燥而寒冷;我们都喜欢牛的阶段,热情奔放,活力盎然。牛熊交替如同四季变化的自然规律一样,不可违抗,作为投资人,我们大可不必过度悲观失望,要相信历史,相信规律。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中国50基金,2011年全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23.88%,这确实是一份不好的会计年度答卷。但是如果考虑到这个基金成立于2004年5月12日,7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累计回报率312.35%,7年来平均年化收益率20.37%。这个收益水平足够抵御过去7年多时间的通货膨胀水平,也超过同期的广义货币供应增长率。没错,要早点投资,在多数人悲观失望的时候加大投资,一头牛抵过三头熊!

  我能理解,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波动率非常厌恶,不愿意忍受一年之内超过20%的下行风险,尽管这个基金7年的时间回报高达3倍;或者说,我们作为投资者想躲过三头熊,那么请您关注债券或者债券基金吧。鹏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丰收债券基金,成立于2008年5月28日,截至到12月30日,累计回报率30.27%,3年多来平均年化收益率7.64%,2011年以来收益率4.36%。这是3年多来单个会计年度收益均为正而且累计收益超过同期通货膨胀水平的一笔投资。债券市场是提供稳健收益的投资选择,2012年将会是债券慢牛的一年,如果您选择违约风险较小的信用债券品种,收益可能会更高。

  如果我们还记得那部电影,那么2012,是世界末日?抑或体系崩溃?我和大多数的投资者一样,迷失在2011年的酸楚之中,好像已经看不清未来,看不清即将到来的2012年。但我相信,没有能够长到天上的大树,也没有触不到底的山谷。拿什么赶走三头熊?我觉得您和我一样,在赶走熊之前,我们得先存活下来:首先,不要用小的、脆弱的树枝去撩拨熊,那样做你我会死得很惨;其次,在结了果实的大树下暂时躲避可以避免我们被饿死。亲,别忽视了股息收益,在郭主席的号召下,2012年很多上市公司会有很不错的现金分配政策的。

  股票一方面的属性是企业的股权,持有股票的人的回报等于企业的回报即股权收益,另一方面股票是商品,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其价格经常围绕价值波动,持有股票的人有资本利得或者资本损失即估值收益。基于对当前市场上很多蓝筹股票的资产回报率判断,我觉得虽然供求关系还是很不利于这些蓝筹股票,但其股权回报已经完全能够带给股票持有人超过通货膨胀率或者社会平均利润率的回报。也许是我的幻觉,我总觉得三头熊里面,有那么一头虽然是熊的相貌,但却非常符合牛的活动规律或者说是牛的基本素质。您懂我的意思,不是吗?!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借用这句诗词您我互勉!

  基金频道:

  

热词:

  • 基金净值增长率
  • 鹏华基金管理公司
  • 投资者
  • 板指数
  • 债券基金
  • 基金成立
  • 上证综合指数
  • 收益率
  • 沉舟侧畔千帆过
  • 蓝筹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