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年中行换上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0月,IT蓝图3.0版本在中行总行顺利投产,蓝图建设工程落下帷幕,百年中行换上新引擎。

  2004年5月27日,中国银行总行召开了第三次行务会议,正式批准启动IT蓝图项目的实施。

  在中行启动IT蓝图建设之时,正是我国银行业从传统的“以账户管理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的阶段,中行IT蓝图也确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业务系统建设理念。但什么样的信息系统是“以客户为中心”或如何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信息技术系统,国内银行业并没有经验可循。针对国内外情况,中行决策层作出了“引进—消化—自主创新”的模式进行核心业务系统建设。

  2006年11月,在全球遴选的基础上,经过多轮分析、严格评估、审慎论证,中国银行通过国际招标,在科学严格评估、反复比较分析和充分压力测试的基础上,与TCSFS签订合同,正式引进其BANCS核心银行系统产品。双方约定,新的核心系统于2007年5月交付给中国银行使用,一幅波澜壮阔的蓝图画卷呈现在了中行人的面前。

  新系统实施的复杂性超出了之前的设想。和所有选择引进核心系统的银行一样,中行核心系统的建设也遭遇了外购系统缺乏支持大规模交易经验、银行内部旧有观念难以转变、外包商支持能力不足等重重困难和挑战。比如,中国人普遍使用的存折在国外没有这一产品,中行要求外包商改造系统,这无疑要增加人力和时间的支出。两年的时间过去了,新系统上线仍遥遥无期。中行面临着内部和外部的巨大压力。

  面对现实,中行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家拥有数亿账户的大型商业银行,只有依靠自身的科技力量,才能实现长远的发展。2009年初,中行作出重大决定,启动IT蓝图建设“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实施模式。2009年5月,双方完成补充协议签署,核心系统的开发工作正式从外商公司移交到了中国银行软件中心。

  此时的中行,信息科技队伍已完成了对外购系统的学习、消化和吸收工作,掌握了新核心银行系统的核心技术,具备了“以我为主”的开发能力。同时,中行重新调整了新旧系统并行的实施策略,并为破解新旧系统并行难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方法。更为重要的是,面对系统开发科研任务艰巨、时间紧迫的巨大困难,中行员工激发出了惊人的斗志,凭着建设大型跨国经营集团和世界一流银行的坚定信念,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中行IT蓝图项目进程大大加快。

  有业内的专家曾经打过一个比方:银行核心系统的更换就像给正在飞行中的飞机更换引擎。因为,更换系统的同时,所有的银行业务都不能停下来。中行IT蓝图建设是国内乃至国际上最大的银行IT项目,系统规模大、涉及人员广、实施难度大,涉及全行20多万名员工、1万多个网点机构、上百个系统的整体替换。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银行坚持自力更生与开放引进相结合,大胆创新、不怕失败,在不断创新中探索适合中国银行IT蓝图建设的路子。

  2009年10月,经过全行上下的艰苦努力和精心准备,IT蓝图1.0版本在河北省分行成功投产。随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中行先后分9个批次完成了蓝图在其余33家境内一级分行的投产上线,并实施了两次大规模版本升级。中国银行为中国金融业信息化建设走出了一条新路,中国银行核心银行系统被人民银行授予2011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特等奖。

  

热词:

  • 中行
  • TCSFS
  • BANCS
  • 以客户为中心
  • 新系统
  • 引擎
  • 外包商
  • 版本升级
  • 开拓创新
  • 补充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