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烧饼上找芝麻”—华夏银行行长谈小企业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您个人如何看待当前银行与企业的关系?

  樊大志:服务实体经济是商业银行之本,我国商业银行受惠于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既是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更是商业银行转变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国际金融危机告诉我们,虚拟经济一旦脱离实体经济,必将引发泡沫风险。商业银行经营转型应当紧贴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能放弃优势找优势,不能脱离传统中介服务功能谈转型。

  未来,服务小企业还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商业银行必须不断创新,提升、丰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内涵与服务标准,逐步完善小企业服务体系。

  记者: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症结是银行与小企业信息不对称,银行难以控制贷款风险。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樊大志:服务小企业的关键是选择目标客户,找到优质的小企业。这好比是在吃烧饼。如果把一个行业、一个地区、一个产业或者一个大的集团公司比作烧饼,那么依附于其的小企业,就是烧饼上星星点点的芝麻,也就是我们需要重点服务的小企业。

  通过“烧饼”找“芝麻”。我们与核心企业、商会、市场、园区管理方等展开合作,借助他们的专业管理信息,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资金支付管理系统”,整合资金流、信息流、物流,找到与他们有合作和业务往来的小企业,这样就能部分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再通过小企业主营业务、产品的市场情况、技术含量等指标,我们详细考察企业的发展情况,找到理想客户。

  银行做小企业要熟人做熟事。我们的小企业服务团队坚持本地化、专业化经营的原则,服务半径不能过大。

  记者:目前,各家银行加大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力度,华夏银行在这方面有何特点?

  樊大志:近年来,华夏银行坚持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已初步形成了以“小、快、灵”为服务特色的小企业专营、专业服务体制和运行模式,在准入条件、第三方合作、操作规程等流程上实行标准化;将企业主个人和企业资源充分整合,突破了单一依赖于抵质押的传统担保模式。

  目前已有12类标准化的小企业金融产品,如针对交易市场内小企业客户的特色金融服务产品“商圈贷”;针对已有授信的优质小企业客户,根据其结算情况,提供“信用增值贷”;针对小企业从订单、生产到销售期间的全过程,分阶段提供不同比例、随借随还的“网络自助贷”等。

  华夏银行已经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组织体系,在总行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部,在分行成立了地区分部。去年还将绍兴分行、常州分行转型为小企业业务特色分行,通过机制转型,将大中型企业上收分行专业化服务,将支行网点转型为从事小企业和个人业务的主要渠道。

  此外,不断丰富小企业服务内涵。2011年,我们开展了“小企业菁英训练营”活动,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为小企业主量身定制了专门的课程,帮助小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热词:

  • 烧饼
  • 芝麻
  • 樊大志
  • 华夏银行
  • 小企业融资
  • 金融产品
  • 金融服务
  • 服务半径
  • 行长
  • 服务特色
  •